厉害了!河南这家企业为“北斗三号”织天网

2020年08月07日12: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 8月7日,郑州龙湖,一辆12米长的公交车缓缓驶入龙源十三街站,外表看去,和郑州街头运行的其它“黑金刚”并无二致,但它却是不久前刚刚开通的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行的自动驾驶公交线路——郑东新区自动驾驶公交1号线。

自主选择车道、避让障碍物,还能与交通信号灯联动,实现一路畅行……无人公交的顺利上路,自然离不开北斗导航系统实现车辆厘米级定位。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助推着郑州自动驾驶技术创新的逐步落地。

说到北斗卫星的成功联网,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功不可没,这家企业承担了北斗卫星低磁性电连接器储备项目研制的“攻关”任务。当时主管技术的副总经理邹翔告诉大河网记者:“国家型号需要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务必做到全力以赴!”

为此,公司成立了“元器件国产化”项目领导小组,研发技术人员也开启了“白+黑”工作模式,只用了短短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方案设计和设计验证。

2011年,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在多家同行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4项电连接器国产化任务。截至目前,该公司正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元器件替代为牵引,进一步提升电连接器元器件产品成熟度。

“几乎每天都泡在试验室里修正软件代码,出现偏差,再重新设计,焊接元器件,设置通信数据参数。”北斗卫星某产品设计师梁科负责为用户单位进行北斗数据模块产品软、硬件的设计研制,提起当时的这段经历仍记忆犹新。

重任落在了梁科的肩头,面对陌生而复杂的技术要求,他毫不犹豫地一口应承下来。研发的过程中发生的一件尴尬事,至今还是同事之间的笑谈——

“你小子是干什么的,我们都盯你半天了!”

夜幕中北京某城区的几名巡防队员抓住了一个身背背包,手拿卫星天线,正对着天空“搞名堂”的年轻人。地上放着的笔记本电脑和小盒子,还一闪一闪的发射着指示信号。

“别误会!请再给5分钟时间!”梁科一边忙碌一边说。

在几乎要被当成坏人扭送到派出所时,他掏出了工作证,几经解释,巡防队员才明白了他的身份。

从1994年北斗一号工程启动,到最近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中国用了26年的时间。当听到北斗卫星正式开通的消息时,梁科显得既平静又激动。“平静是因为有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激动是因为苦尽甘来。”梁科对大河网记者说。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