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家人就是我们家人” 豫鄂皖“千里连线” 三地一家亲

2020年08月07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在安徽六安市固镇镇的一个居民家,儿子是消防员在湖北抗洪,家人却被困洪水中两天一夜。紧急时刻,求助正在安徽抗洪抢险的河南消防突击队,经协调多方力量,不到一个小时救下消防员家人。

“你的家人就是我们家人,你家里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你在湖北安心工作,家里一切有我们。”8月5日,河南开封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带着慰问品走进正在湖北黄冈救援的消防支队二级消防士王积欢的老家、这次受灾较重的六安固镇镇佛庵村,看望慰问王积欢的家人,同时通过电话告诉王积欢家里一切都好。

这是一个感人的故事,湖北、河南、安徽三省通过一名消防员被紧紧联系在一起。7月20日上午,正在安徽抗洪的河南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任志军收到一份求助信息,在距离灾区固镇镇较远的一个偏僻村子里,一名湖北消防员王积欢的家人已经被困两天,生命受到洪水严重威胁。

“湖北也是洪灾区,儿子在湖北抗洪,家里父母却被洪水围困,我们必须将消防员的家人尽快救出来。”紧急时刻,任志军迅速赶到前方救援指挥部,经多方协调,派出正在佛庵村附近搜救的消防救援舟艇快速到达王积欢家,将消防员家人成功转移至安置点。

“当时家里断电,手机也没信号,7月19日,我还能和家人联系上,父母告诉我家里的情况,我很担心。随后,可能我父母手机没电没网络了,一天都和家里人联系不上。”王积欢告诉记者,事后他从父母口中得知,当天由于洪水漫灌进屋内,家里吃的喝的都被洪水浸泡,已经断粮两天,电话也无法拨出去。要不是河南消防抗洪抢险突击队及时赶到,后果不堪设想。

洪水退了,王积欢家人的状态如何,有没有遇到困难?是否需要帮助?8月5日上午,开封消防抗洪抢险突击队员来到王积欢家中时,看到王积欢父母正在忙碌打扫卫生,清理洪水过后的家具和电器,立即接过老人手中的活,挥汗如雨地干了起来。

“叔叔阿姨,你们的儿子也是我们的战友,目前他在第二故乡抗洪抢险,你就把我们当成您儿子吧,有什么事尽管招呼。”突击队员的话,让老两口瞬间湿润了眼睛,他们一边用衣袖擦拭眼角的泪水,一边不停地说:“好孩子,好孩子……”

“叔叔阿姨,这段时间您家庭有什么需要,一定要记得给我们打电话,我们会第一时间赶到。”临走时,开封消防突击队员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同时叮嘱老人注意身体,队伍撤离前他们会经常来看望二老。

现如今,王积欢家人和河南消防员的故事已在当地传开。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