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促改显成效,去年郑州共122人主动投案

2020年08月07日19:16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孙煊哲 通讯员 毛贤伟 邵家见

  “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原副主任成某某,荥阳市原副市长海某,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孟某某……”近年来,郑州市正风反腐肃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一批严重违纪违法人员被严肃查处。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6473件,立案审查调查195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51人,采取留置措施123人,移送司法机关119人。

  “案件发生的惨痛教训决不能白白付出,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让身边人‘长记性’,防止‘前腐后继’。”郑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葛震远说。

  利剑高悬,震慑之“弦”越绷越紧

  一体推进“三不”,前提是始终把握“严”的主基调,持续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增强纪法刚性约束,促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

  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必须先解决“谁来抓”的问题。郑州市纪委监委在履行监督责任的同时,还强化协助职责,积极为党委在以案促改中的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

  为此,郑州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出台《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意见》,把深化以案促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述责述廉内容,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观音寺镇石固堆村党支部书记张某优亲厚友,违规发放扶贫搬迁补偿款,受到党纪严肃处理,大家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前不久,新郑市扶贫领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在该市民政局举行,决定利用一个半月时间在24家涉及扶贫工作的单位轮回开展。这是今年6月起,郑州在全市部署开展扶贫领域以案促改集中行动的一个场景。

  围绕哪些领域案件开展以案促改,是以案促改的基础环节。“案件选取既要突出政治性,也要体现针对性,增强震慑效果。”葛震远表示,市纪委监委重点筛选建设工程、项目审批、选人用人等关键环节发生的典型案件,特别是“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县、乡纪委重点筛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典型案件,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领域的案件逢案必改。没有案件发生的地区和单位,也要选取外地外单位、本系统同行业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2019年,全市共选取典型案件2590件,制发以案促改通知书269份,开展警示教育4165次,29万余人次接受教育。

  警示教育不能隔靴搔痒,必须严肃认真、红脸出汗。“刚看到他面对大家做忏悔,我满脑子都是一起工作时的情景。他被带走的那天下午,我们还在一起研究村里的工作……”在上街区开展的一次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中,看到沦为“阶下囚”的石咀村原党支部书记赵某现场忏悔,很多村组干部脸上写满了震惊和惋惜。类似场景在郑州各个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现场来回上演,让党员干部变“隔岸观火”为“身临其境”,通过现场旁听接受教育。

  此外,郑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全程参与新郑市、公安系统、卫健系统、国资委、荥阳市等地区和部门的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宣读处分决定、开展警示教育,登封、荥阳、巩义市委主要负责人等主持本地以案促改大会并带头接受警示教育。“这些做法既是压实‘两个责任’的体现,也更能增强警示教育效果,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葛震远说。

  深挖病根,制度堤坝不断加固

  “一定要汲取郭某某教训,工程验收、大额资金拨付严格按制度执行。”近日,荥阳市林业局党组会上,列席会议的该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红卫再次用典型案例现场敲警钟。

  此前,荥阳市林业局原局长郭某某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通过剖析案件发现,该市林业工程建设所有事项都是郭某某一个人说了算,相关制度规定形同虚设。针对此问题,荥阳市纪委监委督促市林业局重点对“三重一大”、财务管理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及时堵塞漏洞。

  以案促改,“案”是基础,“促”是手段,“改”才是目的,必须拿出“解剖麻雀”的态度,对案件认真剖析、彻底整改,从制度上堵塞漏洞。

  针对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孟某某案件,郑州市纪委监委及时向市国资委发出“进一步规范郑州市国有企业投融资情况”的监察建议;对市工信局提出“切实履行工业企业党建代管部门职责”的纪律检查建议。郑州市公安局党委针对洁云路分局原局长成某等人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修订制定《转作风强警纪促养成专项整治责任追究办法》等近20项制度规范。

  2019年,全市通过以案促改共查纠问题8947个,排查风险点2789个,修订新建制度1238项。

  从案发单位向关联单位、系统领域深化拓展,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围绕市中医院原院长刘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郑州市在医疗卫生行业梳理出7个方面79个具体问题,集中开展医疗卫生系统行业作风专项整治。此外,还围绕成某、孟某某等案件,组织全市公安、国资等系统同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荥阳市在原副市长海某案件以案促改中,围绕党员干部违规收受礼金、消费卡,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活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必须‘两个责任’同向发力、综合施策,既要督促案发单位查纠整改、堵塞漏洞,也要从履行监督责任入手,分析系统性、规律性案发原因,从源头上强化监督、创新监督,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郑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完善农村基层监督,郑州市纪委监委坚持试点先行,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保障,实行村支部纪检委员、村监委会主任、特约监察员“三岗合一”工作模式,推动基层党内监督、村务监督、监察监督有效贯通。

  针对一些领导干部由于政商交往“亲而不清”,在吃吃喝喝中被“温水煮青蛙”拉下水,最后走向腐化堕落的现象,郑州市纪委监委印发《纪检监察机关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通报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件,着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不正常政商交往划下“红线”。

  从心出发,让敬畏法纪成为党员干部自觉遵循

  一体推进“三不”,不想腐是根本,在于抓实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以案促改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大盘子’,协助推动党委(党组)开展经常性活动,注重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警示作用,营造‘教’的浓厚氛围,让党员、干部因觉悟而‘不想’。”郑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郑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廉政教育纳入党委(党组)思想政治建设总体部署,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带头上廉政教育课。每逢节假日前夕、换届选举、人事任命等关键节点,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谈话活动,已成为郑州市各级党组织的规定动作。

  “看到曾经的‘警界精英’因为党性弱化、缺乏监督,而一步步沦为‘阶下囚’,我对‘一岗双责’有了更深的体会。当不好‘班长’,管不好组织,就是失职啊!”前不久,郑州市一位市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在观看警示教育片《伞戒》后感慨地说。

  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郑州市纪委监委结合本地案件撰写典型案例剖析通报,拍摄《迟到的忏悔》《伞戒》《疯狂的土壤》等警示教育片,都已成为受党员干部欢迎的廉政教材。此外,还组织编印《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材料汇编》,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材。

  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郑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宣传部、妇联、总工会等部门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基地建设、廉洁家风建设、廉政文学文艺创作、廉政好作品评选等活动,营造崇廉、尚廉、守廉浓厚氛围。以“廉洁郑州、清风绿城”为目标,郑州市创作编排了《春秋相国》《太尉杨震》《张伯行》《八珍汤》《儿行千里》等廉政戏曲,在本地电视台开辟了《清风茶社》《廉政时空》等廉政主题栏目,精心制作3部系列微视频《据典话廉》,着力打造群众爱看、干部受教、影响广泛的廉洁宣传教育品牌。

  以廉洁乡村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郑州在全市开展“廉洁教育村村行”活动,将其作为以案促改向农村基层延伸覆盖的载体,推动基层廉洁教育全覆盖。“我们坚持以村组(社区)干部为教育对象,县纪委监委搭台,‘乡镇纪委+乡镇办’登台唱戏,依托镇情、村情、廉情,用群众身边的鲜活案例开展教育,消除廉洁教育的末端‘盲点’。”郑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徐志强说。2019年,全市反映基层村组(社区)干部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49.96%。

  在持续高压震慑、政策感召、强化监督和教育引导下,2019年,郑州市共有122人主动投案或主动说明问题,上交违纪违法所得1468.5万元,以案促改的成效正在彰显。

  “郑州市的实践又一次验证:以案促改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略的强有力抓手,也是政治生态得以净化和巩固的长效机制。我们要进一步夯实以案促改工作,做好查处案件“后半篇文章”,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郑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杜新军表示。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