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威势渐显,7月集合信托市场双双遇冷

2020年08月07日20:24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玉静)7月的集合信托市场一反6月的火热,监管部门压降融资类信托的影响正在显现。

  近日,用益信托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和成立规模双双下滑。截至8月3日,7月集合信托发行规模为1783.87亿元,环比下滑超四成。信托成立市场同样遭遇下滑的境遇。截至8月3日,7月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1731.15亿元,环比下降超两成。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喻智分析称,7月份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和成立双降,与监管收紧的关系较为密切。融资类信托业务是信托公司“非标”业务的主力,集合信托产品更是以融资类产品为主,监管层对融资类业务规模的压降对集合信托市场的冲击明显。

  火爆行情难以延续,发行成立市场双双遇冷

  用益信托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7月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736款,环比减少21.48%,发行规模1783.87亿元,环比下滑40.07%。喻智认为,从时间节点上来看,7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下滑幅度较大,主因或是监管层对融资类信托业务的窗口指导。集合信托市场目前仍旧以融资类产品为主,资金信托新规以及监管层压降融资类业务对多数信托公司的展业有着较为直接而有力的冲击。

数据来源: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

  在发行市场紧缩之下,成立市场同样未能逃脱下滑的情形。截至8月3日,7月共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853款,环比减少11.30%,成立规模为1731.15亿元,环比下滑21.70%,不及发行市场剧烈。“信托公司在资产端和资金端面临双重困境,一是非标投资比例的限制和融资类业务的规模压降,信托公司面临着业务转型的迫切需求,但长期以来的业务模式和客户群体使得合适的底层资产更加难寻;二是风险事件频发的当下,市场情绪不高同样影响资金募集。”喻智表示。

  业内人士也指出,当下集合信托产品以融资类产品为主,监管层对融资类业务规模的压降对集合信托市场的冲击明显。2020年以来信托行业风险事件频发,监管层出于风险处置和金融业稳定的考量,6月中便开始对各大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并要求融资类信托产品的资产规模较2019年底要减少1万亿元。在融资类业务收紧的大环境下,二季度的火爆行情难以延续。

  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下行触及7%

  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后续的货币宽松政策的影响,今年以来,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一直处于下滑通道,7月继续延续下滑态势。据用益信托统计,7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7.05%,环比下滑0.23个百分点,年初则在8%左右。

  具体来看,上月高收益产品数量与低收益产品数量呈现一降一升趋势。截至8月3日,在披露预期收益率的1151款产品中,预期收益率在8%以上的集合产品的数量占比为24.23%,环比减少4.11个百分点;6%(含)及以下的集合产品的数量占比为19.39%,环比增加2.57个百分点。

  从各期限产品来看,在平均预期年收益率呈明显下降趋势下,不同期限产品的收益走势有所分化,中短期产品收益率不断下滑,长期信托产品收益率呈现反弹态势。用益信托统计的数据显示,7月一年期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90%,环比下滑0.18个百分点;二年期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53%,环比下滑0.35个百分点;二年以上期限的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71%,环比上升0.55个百分点。

  喻智认为,从融资人角度来看,现阶段资金面虽然宽松但持续的“放水”却不大可能,适当获取较长期限的低成本资金有利于企业的稳定经营;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目前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持续下行,选择长期产品,提前锁定相对高收益。

  发力标准化,金融类产品募集规模大涨

  从7月集合信托产品的投向来看,基础产业类信托规模大幅收缩,环比下滑超五成,成为近四个月以来的最低点。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7月基础产业信托募集资金273.33亿元,环比下滑50.78%。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了有融资类业务规模压降所带来的监管压力外,今年地方专项债、抗疫特殊债的大量发行、融资成本下行导致信托资金成本优势不显都是影响基础产业类业务开展的重要因素。但基础产业业务体量大,且有地方政府信用作为支撑,并且长期受益于国内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是行业内不少信托公司着力开展的重点业务方向。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方向是,在基础设施类信托、房地产信托、工商企业信托规模均下降的情况下,7月金融类信托募集规模却逆势上涨。截至8月3日,7月金融类信托募集资金617.90亿元,环比增加13.21%,且金融类产品规模占总体规模的比例上升至39.54%。

  对于金融类信托的逆势上升,喻智表示,从5月出台的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稿来看,标准化产品的规模将直接影响非标类产品的额度,信托公司目前的战略是争取通过扩大标准化业务的规模以获得展业方面的优势。信托公司按照监管要求的发展方向积极进行业务的转型,部分信托公司甚至零费率进行市场竞争,做大标准化信托产品,但该类业务尚在蓄势。

  此前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稿规定,信托公司管理的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于同一融资人及其关联方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合计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30%。信托公司管理的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他人提供贷款或者投资于其他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合计金额在任何时点均不得超过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合计实收信托的50%。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