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助力世界超级工程 国产首台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成功穿越汕头海湾

2020年08月09日08:18

来源:河南日报

  “中铁306号”由中铁装备为西线项目量身定制图/本报记者杨凌摄

  ●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一台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

  ●总重量达4100吨

  ●全长138米

  ●刀盘直径15.03米

  本报讯(记者杨凌通讯员董超雯)8月7日上午8时,广东省汕头市海湾隧道北岸盾构接收井,2米深的海水下,伴随着“中铁306号”刀盘缓缓抵达接收井,宁静的水面泛起阵阵涟漪,施工现场响起一片欢呼声,“世界级挑战性工程”——汕头海湾隧道西线正式贯通!

  自2018年10月26日始发,至当日成功贯通,这个由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联合中铁隧道局、中信重工自主研发制造的“巨无霸”在孤石、基岩、8度地震烈度区等施工禁区,历时651天,成功绘出一道长达3047米的海底长虹,创造了国产高端技术装备铸造超级工程的新纪录,掀开了我国跨江越海隧道建设的新篇章。

  据悉,汕头海湾隧道全长6680米,双向六车道,其中海底盾构施工段长3047米,分为东线和西线两座隧道,是目前我国最大直径越海盾构隧道,也是我国首条兼具城市道路与一级公路功能的水下盾构隧道,同时也是中国第一条地处8度抗震设防烈度区的超大直径海底盾构隧道,具有“大、高、硬、浅、险”等特点。“大”是指采用的泥水盾构机直径为15米级,属于超大直径;“高”是指处于高地震烈度区,达到8度;“硬”是指岸上段孤石和海中基岩段,岩石强度高;“浅”是指盾构机上方覆盖层厚度薄,没有达到通常要求的盾构机直径一倍以上;“险”是指处于软硬不均地层,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由于施工综合难度和风险首屈一指,为国内最具挑战性的超大直径海底盾构隧道工程之一,曾被钱七虎、孙钧、周福霖等院士称为“世界级挑战性工程”。

  汕头海湾隧道分别采用2台直径为15.01米和15.03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机施工。其中,“中铁306号”由中铁装备为西线项目量身定制,其刀盘直径15.03米,全长138米,总重量达4100吨,是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一台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始发以来,“中铁306号”克服诸多困难和挑战,创下最高月进尺460米、日进尺25米、周进尺150米的好成绩,不仅刷新了国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的施工掘进纪录,也创造了汕头海湾隧道全线隧道的月掘进纪录。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