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新赛季首尝败绩 卡纳瓦罗面临赛季首个难关

2020年08月10日07:59

来源:广州日报

  恒大一球不敌鲁能 新赛季首尝败绩

  卡纳瓦罗面临赛季首个难关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中超第4轮昨晚开打,在最先上演的一场比赛中,广州恒大被山东鲁能下半场替补上阵不到两分钟的U-21小将郭田雨打进一球,最终以0比1尝到本赛季首败的滋味。恒大三连胜的势头终止,主教练卡纳瓦罗也无法追平上赛季开局四连胜的纪录。韦世豪同样被终结了前三轮每场都进球的脚风,无法追平武磊在2016赛季创造的国内球员连续四轮进球的纪录。

  鲁能留力,李霄鹏“搏”成功了

  鲁能上轮输给上海申花一战,首发阵容刻意“雪藏”了七名主力,其目标十分明确,就是要为与恒大的这一仗留力。李霄鹏此前执教鲁能4次对垒恒大遭遇全败,这次他显然是要争一口气。

  卡纳瓦罗虽然赛前已经预计到鲁能昨晚大轮换会排出最强阵容,以及会一如既往使用“空袭”战术,但却没有预料到自己的首发阵容出现了一点意外:黄博文在赛前突然感觉不适,经过队医观察后决定临时把他换下首发名单,老队长郑智临危受命上阵。卡帅赛后再次强调在长时间的赛会制情况下,各队肯定都要面对伤病、疲劳和状态不佳的问题。所以他甚至对黄博文主动在赛前向队医说明自己身体不适的做法表示肯定,认为这是“聪明的”。

  整个上半场,鲁能罕见采用了高位逼抢的战术。相比之下,恒大球员显得普遍不够兴奋,整个上半场不但被对方死死压制,自己防线也多次出现因失误而导致的险情。赛后,李霄鹏认为自己在后防线上做出的一个最大战术变化是用外援莫伊塞斯打中卫,目的就是让球队的进攻可以更坚决。下半场,鲁能U-21小将郭田雨上阵不到两分钟就利用高准翼一次冒顶,抓住机会凌空抽射打进一球。郭田雨赛后认为自己的进球有运气成分,但李霄鹏让全队要踢得硬朗一些,不能让恒大带节奏。

  事实证明,李霄鹏昨晚在战术上放手一搏取得了效果。卡帅赛后也承认,全队的整体防守其实并不算糟糕,尤其在针对鲁能的高空轰炸并没有太大失误。但他感到恼火的是球队上半场进入节奏太慢了,“我们上半场完全没有打出一贯的比赛习惯,直到下半场被对手打进一球才如梦方醒。客观来看,对手打进的那一个球很幸运,我们还是输给了自己,从一开始就陷入了混乱,正常比赛过程并不精彩,结果也是丑陋的!”卡帅说。

  恒大状态不佳,进攻端急需变化

  卡纳瓦罗赛前已明确这场比赛会在某些位置进行轮换,结果他选择了蒋光太。前3轮蒋光太在中卫位置上的发挥一直很突出,因此卡帅赛后备受质疑。卡帅对此解释说:“蒋光太的轮换是在我们的既定部署中,毕竟连续打满三轮比赛的球员我都比较担心,梅方和朴志洙的组合完全没有问题,不能说我们输球就是蒋光太缺阵造成的。”

  不过,三轮过后恒大明显出现疲态,球员整体兴奋程度不高,而且张琳芃、梅方、韦世豪、杨立瑜上下半场都出现过非拼抢状态下的失误。而保利尼奥昨晚的表现更是开赛以来最差的,这导致恒大在中场控制方面不够强势,而塔利斯卡也始终还没有找到最佳状态。

  在尝到赛季首败的同时,恒大的进攻端也第一次“哑火”。前三轮打进4球的韦世豪明显在左边路占不到便宜,这与鲁能太熟悉他的技术特点而采取针对性限制手段有关。杨立瑜也失去了前三轮的锐利感,甚至错过了韦世豪助攻的一次绝佳得分机会。更令人无奈的是,艾克森因为状态始终不佳,甚至无缘这场比赛的23人大名单。

  目前恒大更多的板凳深度体现在中后场,进攻端可以调整的人选并不多。不过,费南多下一场就可以复出了,或许恒大的进攻端要靠“小摩托”带来新的变化。恒大本赛季以来的首败证明今年中超在特殊赛制下的竞争格局绝对不能以惯常的强弱角度看待。对卡纳瓦罗来说,本赛季的第一道难关已经到来,留给他调整的时间只有5天。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