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特色引擎,鹰城振翅腾飞丨六稳六保看河南

2020年08月10日18:24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 文图)1986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应国墓葬1号墓中出土一件精美石鹰。鹰为白色,温润光洁微透明。鹰作展翅飞翔状,头向右扭曲,以嘴衔右翅,形成一个穿孔。这是平顶山市别名“鹰城”的由来。

  作为中原地区重要的能源和重工业基地,平顶山市给人的印象似乎是刻板的。但事实上,平顶山市不仅是资源型工业城市,还拥有中国旅游城市、中国曲艺城、汝窑陶瓷艺术之乡等多项美誉。

  7月下旬,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随团走进平顶山,在了解“六稳”“六保”落实情况的同时,也近距离发现,有了尼龙、棉纺、特钢等多种特色产业的加持,鹰城平顶山正展翅扶摇而上。

  看尼龙:千亿级尼龙产业打牢城市发展基础

  2020年3月7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目前入驻企业48家,尼龙产业项目占比达95%。截至2月20日,该集聚区企业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据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李红民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集聚区管委会为小微企业租用车辆,方便企业职工上下班,同时为集聚区内复工复产企业储备了不少于15天用量的防疫物资。

  资料显示,平顶山化工产业集聚区为省级产业集聚区,批准规划面积11.46平方公里,以煤、盐化工、尼龙化工及制品为主导产业。由平顶山政府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公司共同打造的,世界上规模最大、产业链最长、科技含量最高、配套设施最完善的中国尼龙城位于该集聚区。

  三个月后,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来到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现场,热火朝天的流水线上,千亿级尼龙产业已成为平顶山发展的强劲动力源。据悉,平顶山市不断推动尼龙产业朝着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方向跨越发展,目前已经拥有了完整的尼龙产业链,神马氯碱、神马帘子布发展、气囊丝公司等众多单位组成了规模巨大的尼龙集群。其主导产品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的生产规模居世界第一,尼龙66盐规模位居亚洲第一,尼龙66切片规模居全国首位。

  “我们公司产品的质量已经达到国际同行业领先水平,客户遍布全球各地,米其林等世界前十轮胎企业都是公司的客户。”平顶山神马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产品量身定制的比例高达85%以上,出口量占比65%以上,占据市场份额37%左右,已经成功从煤炭产业上萌发出转型升级的“火花”。

  此前省政府印发的《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将尼龙新材料产业作为河南省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加快推进,倾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千亿级尼龙航母“中国尼龙城”。《行动计划》明确,预计到2020年,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打造以“中国尼龙城”为核心的技术和规模一流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进入全球尼龙产业第一方阵。到2035年,“中国尼龙城”形成全球最完整最具竞争力的尼龙化工产业链条,年总产值达4000亿元。

  看特钢:克服外贸压力特种装备制造远销海外

  “疫情发生后,舞钢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上门调研,组织金融机构为企业授信,缓解了企业的流动危机,让我们很感动。”河南泰田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青田说,公司在舞钢发展享受到了优良的营商环境,目前正研究进一步加大在舞钢的投资。

  据介绍,河南泰田重工液压装备项目由厦门市泰田液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舞钢昱鑫重工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投资建设,由舞钢市武功乡招商引进,是舞钢市“特钢及特种装备制造”主导产业项目。

  资料显示,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面积80亩。项目主要以舞钢公司宽厚板为原材料,装备大型数控等离子火焰切割机、大型数控加工中心、大型节能环保退火炉、大型龙门镗铣床、大型摇臂钻、各种高精密测量仪器等,形成液压装备整机制造能力和质量控制能力,主要产品在全国民营同行业中排名前三位。

  疫情期间,泰田重工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所有的外贸单全部取消。在这一背景下,公司逆势而上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投资300万购买远程监控及问题分析处理器运用至液压机,与客户现场机器设备可实现远程操作。在系列举措的加码下,目前该企业的生产订单排期已安排至下半年,公司运营稳定,员工收入相当可观,企业得以顺利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2月起,该企业享受了阶段性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缴费部分,每月减免大概4万元,该政策一直延长执行到2020年12月底。“公司重点项目于2017年11月开工建设,全部达产后,将具备年产液压机械装备300台的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7.5亿元,利税3000万元,安排就业300人。”刘青田说。

  看纺织:河南最大民营纺织企业发放百万补助金保就业

  “尽管受疫情冲击较大,但公司研究后仍然决定,坚决保企业、保民生、不停产、不裁员。”7月24日,舞钢市银龙集团龙山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泉涛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公司在各种奖励不变的情况下,每月额外给职工发放各种疫情补助金300元,总计补助金额达100余万元。

  据了解,银龙集团是河南省最大的民营纺织企业,公司年需用棉花9万多吨,生产规模及产量决定着每天必须要有大量的生产原材料和包装物的及时供应。疫情发生以后,企业面临生产原料短缺的危机,最终舞钢市委市政府为该公司开通绿色通道,解决原材料、包装物供应和产品运输等难题,有效帮助企业保证上下游供应链的良性运行。

  据介绍,银龙集团现有生产规模60万锭,企业总资产30亿元,企业员工近3000人,年产高档棉纱6万多吨。主要生产高支高档纯棉紧密纺、气流纺棉纱等5个系列,近60种产品,辐射销往江苏、浙江、山东、上海、江西、广东等地。

  在支援新农村建设、助推脱贫攻坚方面,银龙集团通过延长产业链条,不仅吸纳一批农民直接进厂务工,而且还带动一批农民从事农产品运输、营销等环节的经营活动。2020年至今,公司在助力原有300余名农民及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脱贫的基础上,又新增20余位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就业,使贫困人员人均月收入3000多元人民币。

  “目前公司正推进智能化车间技术升级项目的实施,项目投资6000万元,建设周期2年。全部投产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1000万元,有望提高10%的生产效率。”周泉涛说。

  

  看汝瓷:总投资百亿打造特色汝瓷小镇

  始烧于唐朝中期、盛名于北宋的汝瓷,在我国陶瓷史上占有显著的地位。据史书记载,汝州境内窑厂密布,现存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窑址有张公巷窑、清凉寺窑和严和店窑。

  据介绍,汝州既是汝瓷的故乡、古丝绸之路的途经之地,又是河南曲剧的发祥地。2010年在汝州市举办了中国(国际)汝瓷文化节,2011年,汝窑烧制技艺被国务院和文化部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汝瓷烧制技艺大赛。

  近年来,为了传承开发好这一历史文化金字招牌,汝州市委市政府围绕全域旅游和“精品化、艺术化、品牌化、高端化”的发展理念,发挥汝瓷文化名牌优势,吸引全国五大名窑企业入驻,规划建设了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暨中国汝瓷小镇。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实际探访中发现,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暨中国汝瓷小镇位于汝州市产业集聚区西南部,距宁洛高速汝州出入口仅3.5公里,通向园区的道路为双向十车道,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小镇紧靠九峰山和蒋姑山自然风景区,蟒川河贯彻整个园区,生态环境也十分优良。

  “截至2018年度,小镇共入驻陶瓷企业80余家。产品从工艺瓷器发展到观赏陶艺,产品远销日本、新加坡、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镇以特色鲜明的汝瓷及相关的产业为主,充分利用地域文化优势,有效整合资源,围绕汝瓷文化做大做强相关产业,将产业集聚发展,有效降低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和开发成本,促进劳动生产率的快速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明显增强。

  “小镇共入驻陶瓷企业直接带动小镇就地从业人员2000余人,同时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地区2万人就业。小镇建成后年游客接待量可达到200万人次,拉动住宿、餐饮等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上述负责人说。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