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52个挂牌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量问题已全解决

2020年08月10日21:3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 邓志慧)今日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会上介绍,挂牌督战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目前52个挂牌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量问题已全部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剩余任务全部完成。

  欧青平表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2019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工作及时作出了部署,提出了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要求。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又进一步强调,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要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今年1月25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挂牌督战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工作要求,牢牢把握“督”是为了“战”,“战”是为了切实解决问题的工作目标,积极推动挂牌督战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关于督战内容,欧青平介绍说,指导意见提出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及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等方面的要求,重点在五个方面开展督战。一是“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的情况。二是贫困家庭劳动力务工的情况。三是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的情况。四是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帮扶情况。五是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关于督战方式,指导意见要求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在中央层面明确了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以及承担东西扶贫协作任务的相关省市的工作职责,在省级层面明确了制定本区域挂牌督战的实施方案,组织相关地市州对挂牌县进行督战。

  欧青平还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挂牌督战工作既要较真碰硬,体现督的硬核,更要凝心聚力,注重战的实效。挂牌督战开展以来,国务院扶贫办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和工作指导力度。二是跟踪调度各地挂牌督战工作的进度。国务院扶贫办每个月对挂牌督战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逐月调度。三是强化督战一体,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四是发动社会力量,助力挂牌村脱贫攻坚。经过半年时间的努力,挂牌督战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非常顺利,52个挂牌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存量问题都已经全部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剩余的任务全部完成,今年挂牌地区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已超过了去年,就业保持了基本稳定,防止返贫的监测机制已经基本建立,对脱贫不稳定的人口和边缘易致贫的人口及时纳入了帮扶的范围内。同时,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成效考核等发现的各类问题整改也基本完成。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