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日雨量可达200毫米!气象专家详解京津冀地区12日的大到暴雨

2020年08月11日12:46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8月11日,中国气象局针对北方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召开发布会指出,新一轮降水过程将在全国大范围铺开。12日降水将在华北地区达到鼎盛,特别是京津冀以及辽宁地区。而本轮降雨的主要特点就是局地雨强大,将成为京津冀地区入汛以来的最强降水。

  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张涛指出,此轮降水是由于南方的季风往北推送,再配合北方冷空气的影响,两者有一个自西向东的交汇,就造成了此次大范围降水。

  预计11日至13日,北方将有大范围强降雨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黄淮北部、东北地区等地将先后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累计降水量60~120毫米,京津冀等地局地150~20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雨(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陕西南部、甘肃南部及京津冀局地有80~100毫米)、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京津冀等地将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具体预报为:

  11日,强降雨主要出现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甘肃东部、陕西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12日,强降雨主要出现在华北,内蒙古中东部、甘肃东部、陕西、山西、京津冀、河南北部、山东西部及辽宁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河北南部和东北部、北京、天津、山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13日,强降雨主要出现在东北地区,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陕西西南部、甘肃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本轮降雨的最大强度会达到多少呢?张涛表示,京津冀地区的日降雨量不排除会达到200毫米以上,可达到40毫米到80毫米的大雨到暴雨量级。特别是京津冀北部地区,局部雨强可达到200毫米左右,“这次降雨过程确实是今年京津冀和辽宁区域入汛以来的最强降水!”

  那么此轮强降雨给京津冀等北方大部地区带来的防汛难点与重点是什么?又该如何防范?张涛指出,最大的难点在于,此轮降雨短时强降水会比较强,“南方经常发生小时雨强在50到80毫米,甚至100多毫米也很常见。此次过程对于京津冀周边地区来讲,它具有了南方降水的特点,小时雨强强,我们预估可能会达到30毫米到50毫米,极值的情况下还可达到80到100毫米的小时降雨量,这样一个强的降雨强度,在北方不管是城市内涝的风险还是山洪的风险都会大大的要增加。”

  同时,由于此次天气过程是季风北上大范围的水系带来的,因此对于海河流域的防汛也会带来一个比较大的压力。

  北京近期也出现多次伴有风雹和强阵风的强对流天气,有网友表示多年未见这种疾风骤雨,对此,张涛强调,“多年没见过这种急风暴雨”的这种表述是有着很大的个体差异的,“从我们气象观测的角度而言,在北京发生这样的天气并不算是一个很罕见的事情。其实,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强对流天气,比如去年的517通州就下了非常极端的降水,也下了五厘米以上的大冰雹。那么,对于在通州的人就有了这样的经历,可能在西城海淀就没有这个感觉。”

  而对于此轮降水是否罕见,张涛明确,在盛夏时节,京津冀地区下暴雨是一种典型过程,理论上来说每一年都应该有那么一两次,“从这个角度而言,它不应该属于罕见,如果按照我们预报的结论看,只能说是典型的强降水过程。”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解丽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