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饭店行业亮点频频 就业扶贫大有可为

2020年08月12日09: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饭店行业作为民生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扩大内需、促进就业、提高人们生活品质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上的餐厅服务员和西式面点师项目由中国饭店协会给予技术支持。8月11日,在大赛第二次媒体见面会上,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张景富对这两个项目进行了介绍。

本次餐厅服务员的比赛与往年传统赛事有所不同。就比赛内容而言,专家组借鉴了世界技能大赛的比赛流程和评分标准,特别要求选手完成文字版的宴会主题设计方案,方案中要包括主题设计说明、主色调的选用、场地和环境设计以及餐具配置菜单设计、风味特点等。“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我们强调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双筷等分餐制服务形式,这也真实反映出了当前行业的市场特点与消费趋势。”张景富说。

餐厅服务员比赛

同时,餐厅服务员项目除了要求选手实操摆台以外,还要在现场做宴会的主题说明,并回答裁判提出的相关问题,呈现出一个互动的场景,使选手在掌握服务技能的同时,提高对客应变能力和服务水平。现场操作摆台主题不限,不拘一格,参赛选手可自选主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聪明才智。

西式面点师是饭店行业技能扶贫、创业就业的突破口。该项目十分注重选手的仪容仪表、介绍答辩、展台设计和展示等环节,并增加了考核互动和竞赛体验,多角度全方位考查选手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西式面点师比赛

张景富介绍,根据我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数据,全国共有住宿和餐饮企业法人单位43.1万个,2019年全国住宿餐饮的收入接近5.3万亿,就业人员超过3200万。

虽然饭店餐饮行业的技能门槛相对较低,但行业的辐射面广、就业能力强,拉动就业成效显著。“随着我国饭店餐饮业的发展,特别是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我们一线员工的工资福利也在逐年增加,员工流失率逐年减少。因此,贫困地区待业人员和剩余劳动力到饭店餐饮企业就业,应该说是脱贫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产业扶贫的重要载体,饭店餐饮业在扶贫工作中大有可为。”张景富说。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