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资产再获中诚信AAA主体评级,展望稳定

2020年08月12日09:27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任冰)继7月31日,中诚信国际发布中原资产2020年度跟踪评级报告,维持中原资产AAA主体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为稳定之后,8月11日,中诚信国际再发布2020年中原资产主体信用评级报告。

  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委员会最后审定,中原资产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该等级有效期一年。

  三大优势明显,围绕不良资产经营动作频频

  中诚信国际肯定了中原资产较强的股东背景、较高的省内金融系统重要性、更加聚焦不良资产经营主业等优势。

  据悉,中原资产成立于2015年8月,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财政厅,经营范围包括另类投资管理;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及处置;私募基金管理;财务咨询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同时,该公司还通过设立功能性子公司开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金融资产交易等业务。

  截至2020年3月末,该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实收资本44亿元。2020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1.47亿元。

  作为河南省第一家由银保监会(原银监会)核准开展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经营是中原资产的核心业务。

  评级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原资产围绕不良资产经营主业,在收购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收购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债转股投资和其他投资等方面动作频频。

  首先,中原资产对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收购力度有所加大。该公司积极参与商业银行一级市场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并结合商业银行的差异化不良资产处置需求设计专业化业务方案。截至2020年3月末,中原资产累计收购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原值191.05亿元。

  其次,非金融机构不良债权重组收购业务方面,中原资产积极对市县级国有投融资公司进行重组改造,提升市县平台公司的投融资能力,为市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并对省内优质上市公司进行纾困支持,缓解了黄河旋风、森源电气等重点企业流动性压力,支持河南省先进制造业的健康发展。2020年一季度,中原资产新增投放非金融机构不良债权3.27亿元,截至2020年3月末,中原资产非金融机构不良债权业务存量余额80.74亿元。

  作为河南省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原资产成立之初便担负起河南省经济结构调整与发展的重要责任。因此,中原资产通过股权投资和参与定增,重点投资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以及国内、国际大型企业等,并确定了股权投资业务由负债型扩大规模向质量型运营管理转变的方向,助力服务河南省产业转型升级。例如,中原资产与上汽集团合作,助推其60万辆整车项目落地河南,并与其全资子公司上汽投资合作,发起成立总规模60亿元的上汽中原股权投资母基金和20亿元中原上汽汽车产业子基金等;联合中国中铁设立了200亿元新型轨道产业基金,助力河南省轨道产业发展。

  债转股投资方面,中原资产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导向,对河南省当地杠杆率较高的国企及民营企业进行市场化债转股投资并联合其他金融机构对大型央企进行投资,目前已落地项目包括民生药业、中船防务、中国中铁、科迪乳业、华电运营有限公司等,截至2020年3月末,债转股项目投资账面余额达11.38亿元。

  同时,中原资产的另类资产管理业务布局也已初步搭建,并取得一定成效,项目资源逐步积累储备。租赁与保理业务稳步发展,形成了飞机租赁的特色化经营模式,资产质量良好。

  更加聚焦主业,股票投资余额较年初减少21.54%

  值得注意的是,中原资产加大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力度,聚焦不良资产经营主业的同时,还在不断压降股票投资规模,调整优化业务投资结构。

  2019年以来,随着中原资产股权投资项目的部分减持及退出,股权投资规模有所下滑,截至2020年3月末,中原资产股票及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余额(合并口径)184.91亿元,较年初减少9.65%,其中股票投资余额89.96亿元,较年初减少21.54%。

  评级报告中称,中原资产依托在河南当地的人缘地缘优势,不良资产管理业务稳步发展,经营模式不断创新;未来公司还将丰富不良资产处置手段,加快不良资产项目处置速度,加强风险控制措施。

  日前,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之“稳金融”新闻发布会指出,“全力推动金融活水润企惠企”。

  对此,中原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原资产将继续积极发挥维护区域金融稳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推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落实的功能作用,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优化地方金融生态,有效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