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怎么建?这场通气会说明白了

2020年08月14日15:2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8月13日上午,河南省政府的会议室内,召开了一场有点不一样的新闻通气会。

  整个会场仅有14人,来自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河南省财政厅、河南银保监局、中原再担保集团的相关领导与负责人,与5家媒体记者围桌而坐,就日前发布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解读与答疑,并从各自职能范围出发,给出了针对性的落实办法,亮点十足。

  河南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怎么建?各部门将如何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地?这场通气会统统给出了答案。

  实施意见包含五大亮点

  融资担保作为企业融资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是破解小微和“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手段,对稳增长、调结构和惠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历来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

  2019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6号),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工作力度,完善配套措施,抓好组织实施,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

  本次河南省的《实施意见》就是在上述文件精神的指导之下,结合河南省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化和细化,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数易其稿诞生。这也是河南省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发展的第一个系统性文件,在全国走在前列。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鞠亚分享了《实施意见》的特色亮点,具体来看,主要有五大方面:一是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五个方面重点;二是明确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主责主业,即坚守支小支农,以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为政策目标;三是瞄准痛点发力,提出了河南省银担合作的2∶6∶2风险分担机制和合作模式;四是从建立资本金补充机制、完善代偿补偿机制、完善业务奖补机制等方面,完善了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五是强调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监管服务。

  作为本次通气会的主持人,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拴成表示,在企业融资过程中,担保难是一大重要原因,《实施意见》的出台就是要解决企业担保的问题,与之配套的就是各种各样的风险如何化解。

  据鞠亚现场透露,目前很多配套细则和跟进文件正在起草之中,将对完善河南省担保体系,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聚焦小微“三农”主业主责,以及行业转型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各项政策如何落地实施?

  政策方向已定,如何具体落地实施,才是目标能否达成的关键。在这其中,财政的作用尤为重要。

  河南省财政厅地方金融处副处长李月对此表示,河南省财政厅将积极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补充、风险代偿补偿、绩效考核等三大方面充分发力,将文件要求落到实地。

  “要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调节作用,让他们更放心地开展业务,为企业提供增信服务,就必须要解决风险代偿补偿这一后顾之忧,目前我们正牵头制定相应文件,初稿已出。”李月表示,河南省财政厅还将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对本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绩效评价做出明确要求,充分发挥绩效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引导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聚焦主责主业。

  河南银保监局普惠处副处长董付君则从自身监管职责出发,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作用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其中有三大核心要点:即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做好贷前审查、贷中调查、贷后检查,审慎研判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守好风险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积极开展合作,探索开展并行审批,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规范不合理收费,加大对金融乱象的整治检查,切实降低小微和“三农”企业负担。

  “将银行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合作,作为一个单独的指标列入考核体系,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这将有效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加入到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中来,帮扶更多小微和‘三农’企业。”董付君说。

  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家政府性再担保机构,中原再担保副总经理王秀安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我们在以往的业务过程中发现,银行业落实20%的风险分担是一个难点,这次政策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对接担保机构,这对担保行业来说是最大的利好。”王秀安认为,目前河南省担保机构“小、弱、散”的局面依旧存在,《实施意见》中对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代偿补偿做出了明确要求,是基于担保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考量,尤其是2∶6∶2的风险分担机制,将有效降低担保机构的风险。中原再担保集团将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大力推行这一模式。

  李拴成表示,融资担保是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实施意见》的出台,是河南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河南省融资担保行业聚焦支小支农主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抓手,对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引导融资担保机构聚焦支小支农主业,推动融资担保行业加快转型、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