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巨头的资本局:花190亿元“炒股”,还没出手已涨停一片

2020年08月14日17:20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玉尧)最近两天,A股市场上出现最多的一句话可能就是“宁德时代入股了没”。

  在锂电池领域,多只个股经历了涨停、跌停的大幅波动。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投资者、上市公司操碎了心,纷纷向宁德时代建议投资标的或亮明自己宁德时代供应商身份。

  搅动资本市场的,是宁德时代190亿元证券投资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公司的一则公告。

  宁德时代拟190亿证券投资上下游,锂电池领域多只个股涨停

  8月14日早间开盘,凤凰光学股价一路下行,仅仅12分钟即告跌停。截至收盘,凤凰光学下跌10.01%,跌停板上有超过1万手抛单。而在此前的2个交易日,其股价累计上涨18.25%。

  事情源于8月11日晚间,锂电巨头宁德时代公告称,拟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0%,即不超过190.67亿元。

  宁德时代表示,本次投资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将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合作及协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投资范围具体包括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可转换债券以及其他权益类投资品种;投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新股申购、二级市场证券买入、集合竞价、协议转让、大宗交易、参与定向增发等。

  “拿出最高一半的净资产190亿元买产业链公司股票”,该消息一出,瞬间引爆相关概念股,锂电池领域多只个股股价大幅上涨。

  凤凰光学即是其中之一。

  宁德时代发布公告后,8月12日,凤凰光学股价上涨7.5%。8月13日,其股价涨停。短短两个交易日涨幅达18.25%。

  然而,凤凰光学坐不住了。

  8月13日晚间,凤凰光学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锂电芯业务规模占公司整体收入规模较小,仅为14.65%。且公司锂电芯加工业务的产品主要用于通讯手机、笔记本、移动电源等领域,与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产品差异较大,不属于新能源汽车电池上下游产业。

  澄清公告发布后次日(8月14日),凤凰光学股价一路下跌,开盘仅仅12分钟即已跌停。

  受此消息影响,股价大涨的还有沧州明珠、天奇股份、珈伟新能等。

  沧州明珠股价自8月12日以来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幅33.33%。其产品主要为PE管道、BOPA薄膜和锂离子电池隔膜。

  天奇股份在8月12日、13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其业务涉及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业务。

  珈伟新能股价8月13日涨停,其业务涵盖锂电储能等。

  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已炸锅,投资者向宁德时代推荐投资标的

  宁德时代190亿元投资产业链上市公司的消息也忙坏了A股股民。

  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投资者们费尽心思打听相关投资信息,或向宁德时代董秘建议投资标的,为宁德时代的190亿元资金操碎了心。

  有投资者询问:“贵公司是否考虑对华达科技、宁波华翔、凌云股份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公司进行投资?”“公司投资上游产业链时会考虑既有钴矿,又生产贵公司所用电池盒的银禧科技吗?”

  更有投资者直截了当地建议:“公司既然决定会对合作公司的上下游进行股权投资,是否会把300328宜安科技作为标的之一,因为他们有全球独一无二的液态金属。”

  对此,宁德时代董秘都是标准而不失礼貌的回复:“投资者您好,感谢关注。”

  在宁德时代处吃到闭门羹后,股民又把目光投向宁德时代产业链的其他上市公司。

  在上交所的投资者互动平台,有投资者向徕木股份提问:“徕木股份在2019年年报里有提到已经与宁德时代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请问宁德时代此次190亿元对下游业务的投资是否有徕木股份?”

  也有投资者建议上市公司邀请宁德时代战略入驻:“诺德股份作为锂电铜箔龙头,已是宁德时代的优质供应商,今恰逢推进定增实施,能否主动邀请宁德时代参与定增?”

  190亿元资金吸引的不只有投资者的目光,不少上市公司同样关注到这则消息,亮明自己宁德时代供应商的身份。

  在投资者交易平台,多家上市公司表示与宁德时代有业务合作。

  新纶科技称,公司铝塑膜的国内产线已于2020年初获得宁德时代合格供应商资质,部分型号的铝塑膜产品已形成订单销售。

  华自科技表示,宁德时代是子公司精实机电的主要客户,精实机电为宁德时代提供锂电池后端生产环节的一站式自动化解决方案。

  有意思的是,丰元股份在回应投资者“公司有无关注宁德时代190亿投资行业内上下游相关上市公司股权的消息”时,表示“公司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板块属于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产业链上游,目前正处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及审核阶段,公司对所有潜在和价值型投资者都将保持积极欢迎和开放合作态度”,主动向宁德时代抛出橄榄枝。

  然而,可能让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失望的是,在8月13日投资者互动平台,宁德时代表示,目前公司暂时没有具体投资计划,也没有全面或大规模对国内产业链上下游上市公司进行投资的计划。

  宁德时代已投资58家公司,机构给予“买入”“增持”评级

  那么,宁德时代会投资哪些公司?

  资料显示,宁德时代主要产品包括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和锂电池材料,其在电池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等产业链关键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及可持续研发能力。

  根据宁德时代上市时的招股书,其上游大供应商有深圳市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下游大客户有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

  此外,企查查数据显示,宁德时代目前对外投资的参股控股企业共有58家,涉及锂离子动力电池公司、电池材料生产公司、废旧电池回收公司、新能源供应链管理公司等。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190亿投资产业链的公告发布后,广发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中金公司4家证券公司均针对该事件发布了研究报告。其中2家给予宁德时代买入评级、2家给予增持评级。

  记者了解到,电池行业核心竞争力最为重要的是三点:产品材料研发、生产工艺积累和产业链整合能力。前两点是企业经过自身研发投入和经验的积累,第三点产业链整合能力需要产业链纵向布局。

  西部证券认为,宁德时代投资产业链企业有望加速其全球崛起。从当前竞争格局的双寡头对比来看,宁德时代相较于LG在产业链整合能力上具有一定的优势,而宁德时代此次对外投资将进一步扩大产业链整合优势。

  中金公司同样表示,宁德时代通过上下游的投资,可强化既有供应链掌控能力,并加大潜在优质供应商的布局,推动“开放+可控”供应链的演进。同时,股权投入可强化供应链保供能力,助力供应商形成规模保障。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