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第一股”上市路径生变?罗辑思维放弃科创板转轨创业板

2020年08月14日18:29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 文图)

  罗辑思维正式放弃科创板,向创业板发起冲击。

  8月14日,北京证监局官网披露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北京思维造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辑思维)辅导工作进展报告(第四期)。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本期辅导报告提出,罗辑思维决定将上市板块由科创板变为创业板。

  结合实际业务情况改变上市决定

  报告显示,本辅导期内,公司(思维造物)在积极配合辅导工作的同时,也对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保持较高的关注,并结合自身的业务实际情况于2020年4月决定将上市板块由科创板变为创业板。发行人及其辅导机构于2020年5月向北京局提交了由科创板转创业板辅导申请,并获得审批通过。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查阅此前披露的相关文件发现,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与罗辑思维于2019年8月30日签署了《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辅导对象)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辅导机构)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之辅导协议》(以下简称《辅导协议》)。

  按照上述协议,2019年11月至12月为正式辅导期第二阶段。该阶段辅导重点在于完成辅导计划,进行考核评估,协助辅导对象准备书面闭卷考试,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准备工作,配合思维造物制作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文件。

  如今距离上述时间节点已经过去半年,被外界誉为“知识付费第一股”的罗辑思维选择更改上市计划,或再次加大冲刺资本市场的时间成本。

  辅导报告称,本辅导期内,结合北京证监局对于罗辑思维的辅导监管指引,中金公司及罗辑思维律师对公司的历史沿革持续进行系统地梳理,并督促罗辑思维进一步完善治理制度。

  知识付费领域开拓者,今专注终身教育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4年的罗辑思维定位为互联网、大数据产业领域的成人素质教育服务应用的生产和推广者,专注于知识服务及其衍生业务,主要通过“得到”App、“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为会员和关注用户提供知识服务,同时提供跨年演讲、线下课程等服务。

  辅导报告披露,罗辑思维提供全品类、立体化的学习方案,满足用户高效获取信息的需求以及多元化的内容需求,开创了线上、线下联动式学习,轻度、重度知识服务相结合的新业态,同时以技术辅助用户服务,全方位地满足用户的学习需求。

  此前曾有一份网上流传文件称罗辑思维计划于2018年下半年提交A股IPO申请,目标2019年年底前登陆创业板,其营收与利润数据:2015年、2016年、2017年Q1的营收分别为1.59亿元、2.89亿元、1.5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60万元,4462万元,3805万元。并称其拟Pre-IPO融资9.6亿元,投资者包括腾讯、红杉资本、英雄互娱等,估值约70亿元。

  不过,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随后便回应称上市“没有时间表”,也对“70亿估值”一说予以否认。企查查显示,罗振宇持有罗辑思维30.35%股权,为实控人。罗辑思维自成立以来先后获得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腾讯、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真格基金等机构的投资。

  “从技术层面来看,罗辑思维不太符合科创板相关要求,但从盈利模式来看,在知识付费等概念的加持下,仍然是一家不错的公司。”某券商人士表示,此次上市计划调整后或更契合罗辑思维的自身发展需求。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