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创板第一股中报:营收同比下降15.78%,净利同比增长2.51% | 大财读中报

2020年08月14日18:29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

  8月12日晚,河南科创板第一股建龙微纳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82亿元,同比下降15.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78.02万元,同比增长2.51%。

  尽管整体业绩下滑,但其医疗保健制氧系列分子筛业务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却快速增加,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了162.40%。

  上半年营收减少15.78% 医疗保健制氧分子筛销售增长162.4%

  在建龙微纳的半年报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同比减少15.7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78万元,同比增加2.51%。

  对于营收下降,建龙微纳表示,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司下游工业企业项目推迟,使得公司产品交付推迟,导致分子筛销售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建龙微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上升13.32%,主要得益于其销售结构进一步优化,部分原材料价格走低,综合毛利率上升至 46.66%,较去年同期提高了8.55%,使得扣非后净利润上升。

  上半年,尽管整体营收下降,但建龙微纳医疗保健制氧系列分子筛销售快速增加,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了162.40%,贡献了营业收入4818.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982.12万元,有效分散了下游其他行业对销售收入的影响。

  据了解,医疗保健制氧系列分子筛销售收入的增长,与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有关。

  建龙微纳董事会秘书李怡丹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许多医疗机构的用氧得不到保障。“传统的钢瓶氧以及液态氧需要定期通过专用车辆到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液氧灌装,在运输和储存过程中均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而使用分子筛的吸附制氧的制氧机,则有效避免了这些问题,因此公司在医疗保健制氧系列分子筛业务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李怡丹说。

  除医疗卫生机构供氧市场外,家庭制氧也是目前医疗保健制氧中的另一重要需求市场。这同样为建龙微纳的医疗保健制氧带来发展机遇。

  资料显示,建龙微纳主要从事无机非金属多孔晶体材料分子筛吸附剂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的业务。其主要产品为分子筛原粉、成型分子筛、分子筛活化粉、活性氧化铝。其产品广泛应用在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冶金、建材、环境保护(包括核废水、核废气处理)、土壤修复与治理等领域。

  募投项目陆续投产 泰国子公司尚在筹建中

  建龙微纳在科创板上市前,其在招股说明书里公布了募集资金的使用方向,其中包括建设吸附材料产业园项目(三期)、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项目、年产富氧分子筛4500吨项目、5000 吨活性氧化铝生产线建设项目等。

  那么,上半年这些募投项目建设情况怎样?

  2020年5月,建龙微纳募投项目中“年产富氧分子筛4500吨项目”建成投产。建龙微纳表示,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公司富氧成型分子筛的产能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提高公司在制氧分子筛领域的领先地位,增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募投项目“吸附材料产业园(三期)项目”及超募资金投资项目“高效制氢、制氧分子筛生产线项目”的土建工程及相关设备的合同签订也在稳步推进之中。

  上半年,建龙微纳制氢系列分子筛实现销售收入1221.71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6.71%。

  建龙微纳表示,随着我国能源结构从碳氢化合物能源向氢能源转变,氢能绿色清洁,热值显著高于碳氢化合物能源,是高效、清洁、环保、零污染的新能源,广泛应用于燃料电池汽车、分布式发电与热电联产、煤化工、石油化工等领域,氢能源有望成为下一代基础能源。

  此外,建龙微纳在泰国的子公司及项目,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尚在筹建阶段。

  据了解,建龙(泰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4000万泰铢,项目计划总投资48192.79万泰铢。预计建设周期18个月,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多系列成型分子筛12000吨。

  中信证券指出,建龙微纳分子筛产能位居国内首位、全球第六,近年来业务快速增长,目前是国内具备全产业链优势的分子筛龙头。募投项目建设帮助公司产能快速扩张,未来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

  柴油车尾气脱硝项目还在研发中 可满足机动车国六标准排放要求

  除了在原有业务之外,建龙微纳还进军环境治理、生态环境修复等领域。

  据了解,目前建龙微纳建设有4000t/d生产废水处理站、450t/dMVR 脱盐水设施、布袋式除尘系统、固体废弃物封闭堆场等环保设施。

  建龙微纳表示,经过多年的工艺改进,公司掌握了分子筛原粉合成工艺与母液回收工艺,利用公司分子筛原粉种类齐全的特点,将某些种类的分子筛原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部分母液回收利用,作为其他种类的分子筛原粉的生产原料,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

  随着全球汽油、柴油车数量的增多导致空气污染逐渐加重,汽车尾气净化处理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国家环保部和质检总局也相应出台了针对轻型车和重型车的“国VI标准”,并计划于2020年开始逐步执行。

  根据国外经验,采用尾气催化剂是目前更具效率的方案。

  目前,分子筛作为脱硝催化剂主要应用在柴油车,柴油车保有量虽然占全部汽车保有量的比例不高,但绝对数量较大,氮氧化物排放量远超汽油车。

  建龙微纳表示,公司目前在研项目“柴油车尾气净化用分子筛催化剂”具有生产成本低、环境友好型的优势,主要用于柴油车尾气脱硝,使尾气中有害氮氧化物转化为氮气和水,能够满足机动车国六标准排放要求。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