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八佰》提前点映 “八百壮士”不少是湖北通城人

2020年08月15日06:34

来源:长江日报

  电影《八佰》提前点映“八百壮士”不少是湖北通城人

  湖北省档案馆《通城县参加上海四行孤军四十九壮士姓名一览表》档案。

  长江日报记者万建辉 摄

  8月14日,电影《八佰》全球云首映礼,提前点映。晚7时30分,首场看完电影的观众们纷纷评价:震撼、感动、真实。

  《八佰》讲述了1937年淞沪会战中“八百壮士”保卫四行仓库的英勇事迹。鲜为人知的是,“八百壮士”中很多都是湖北人,不少来自湖北通城县。

  14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湖北省档案馆查到1947年通城县抗战史料,其中一份《通城县参加上海四行孤军四十九壮士姓名一览表》的档案,列出了49名壮士的姓名、年龄、军级、所属乡镇、是否返籍或阵亡。记者注意到,在是否返籍或阵亡一栏,多数壮士显示阵亡。

  ■ 湖北勇士没来得及看一眼大上海,就投入了战斗

  湖北省档案局法规宣传处原处长邓衍明,曾兼任该局主办的《湖北档案》杂志总编辑。2015年,邓衍明赴通城方志局、档案馆和当年刚刚开馆的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通过掌握第一手史料,在《湖北档案》“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刊”上发表《四行仓库中的湖北英雄》一文。该文引用的重要史料,就是《通城县参加上海四行孤军四十九壮士姓名一览表》档案。

  14日下午,身在南京的邓衍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1979年通城县编写县志,该县修志人员从湖北省档案馆查到了《通城县抗战史料》,其中有一份《参加上海四行守军通城籍四十九壮士合传》档案,并附有《通城县参加上海四行孤军四十九壮士姓名一览表》。档案中提到的“上海四行”是否就是上海闸北四行仓库?修志人员之后找到了名单上几名还在世的老兵。经了解,他们参加的确实是上海四行仓库保卫战,而且实际参加的人数远不止49人。

  邓衍明说,当年淞沪会战异常激烈,中国军队伤亡惨重,需要不断补充兵员。史料显示,湖北保安五团开拔那天,武汉各界在汉口中山公园举行盛大集会,欢送保安团官兵上抗日前线。在汉口沿途商户们的鞭炮欢送中,全团官兵步行到大智门火车站。一到上海,正赶上88师第5次兵员补充,湖北保安五团按原有营、连、排、班建制整体补充到524团,其中以通城保安中队为骨干的两个连队直接补充进了杨瑞符的第一营。这些来自湖北保安五团的将士们还没来得及看一眼大上海是个啥模样,就投入了坚守闸北的战斗。

  ■ 有确定证据出自通城的壮士达到109人

  今年53岁的通城县档案馆馆员冯立群研究“八百壮士”中的通城士兵多年。14日下午,冯立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1937年10月26日,宝山大场失守,中国军队全线西撤。为了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在抵抗日本侵略战争上的坚决态度,国民党决定第88师留下,坚守闸北阵地。

  第88师为减少牺牲,权宜变更决定由524团第一营担此任务。于是以第524团第一营为基干,配属必要的特种部队,组成了一个400多人的加强营,由团副谢晋元率领,于26日进驻四行仓库。为了迷惑敌人,该营对外使用524团番号,士兵均被叮嘱对外统一口径为“八百人”。

  “八百壮士”在四行仓库与日军血战四昼夜。10月31日凌晨,经西藏北路撤至公共租界。“八百壮士”以弹丸之地抗击日军的英勇事迹,迅速传遍国内外,震撼了全国人心,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和尊敬。

  冯立群说,随着抗战史料的不断披露,“八百壮士”的英勇事迹也逐步走进人们的视野,现已广为人知,但很少人知道,“八百壮士”多为湖北人,很多来自鄂东南的通城县。发现“八百壮士”多为通城人,源于新中国成立后首届《通城县志》的编修。

  在发现《通城县参加上海四行孤军四十九壮士姓名一览表》档案后,修志人员调查走访了部分在世壮士,留下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壮士名单增加到58人。

  2014年,通城县决定成立相关机构,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大力发掘“八百壮士”历史文化资源。

  通过调查考据,发现“八百壮士”中出自通城保安大队的壮士在240人以上,其中通城县本土的有200人以上,有确定证据出自通城保安团的壮士名单增加到109人。根据发掘成果,通城县编纂出版了《通城与八百壮士》一书,并与上海方面合作,在四行纪念馆开辟通城“八百壮士”专栏。

  (长江日报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黄敏)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