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广州画坊已有英文广告

2020年08月15日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十三行博物馆举行外销画展 展示清代各阶层的女性形象  清代广州画坊已有英文广告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黄丹彤摄影报道)近日,一个以“女性形象”为主题的外销画展在广州十三行博物馆举行,69件展品为象牙画、玻璃画、通草水彩画、纸本水粉画、线描画等各种类型的清代外销画,描绘对象是清代女性,包括官宦富贵人家的女眷、从事普通手工劳动的女性、曲艺杂耍女艺人,从中可以一睹清代女性的模样。

  记者获悉,至今广州地区收藏的清代外销画有逾千套,其中500多套由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收藏。这500多套外销画由广州市民王恒、冯杰伉俪捐赠,涉及通草画、玻璃画、菩提叶画、纸本水彩画、油画等品种。其中相当一部分画作绘制于“达盖尔摄影术”在中国普及之前,成为呈现19世纪广州市井风情的重要图像档案。

  本次《云裳花容——馆藏清代女性形象外销画展》首次公布了一张清代广州十三行外销画商家的英文广告单。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副馆长章荣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这张外销画英文广告单可见,女性题材在清代外销画中有着专门分类,是当时非常畅销的题材,受到西方人的喜爱。本次展示的描绘女性形象的画作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再现了这一时期中国女性的生活面貌,还折射出女性也是清代中西贸易的参与者、文化的传播者与时代的推动者。

  记者见到,这一纸泛黄的英文广告单上印有“广东怀远驿永泰兴画欵”(欵同“款”)字样,上面写道:“广州永泰兴特别挑选了质量最好的米纸以及最适合顾客品味的米纸画,描绘了中国和她的4000万人口共12个系列风俗习惯画面,附有英文说明。”

  广告单列出售卖的通草画内容多达30种,其中第9种为花艇,第23种为女乐师和歌女,第30种为古代美人图。

  从皇宫、官宦、富贵家庭中的女眷,到珠江上的花艇丽人,再到优雅动人的女乐师,到养蚕、纺织、种茶的劳动女性,这些女性形象都能在清代外销画中找到踪影,可见女性题材是当年外销画师创作的热门题材。

  不可忽视的是,就描绘清代女性尤其是住在深宅大院里的官员女眷的外销画而言,通常一些细节仅是外销画师为满足西方人的幻想而作,并不能准确反映她们的品级与相应服饰。记者见到一张《19世纪通草水彩皇后图》,皇后模样掺杂着画师和西方人的想象,画中服饰和实际上皇后的冠袍带履相去甚远。

  本次展示的外销画中有一张长达40厘米的《19世纪中通草水彩女性斗蟋蟀图》,据主办方称是广州所见的外销通草画中最大的一幅。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