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银企对接会,为企业“输血”44亿元

2020年08月15日19:18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徐兵)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8月14日,豫北安阳召开了一场全市金融支持“六稳”“六保”工作座谈会暨银企对接会。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市政府秘书长李传银以及市发改委、财政局、金融局、工信局、商务局、人行、银保监分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做了工作发言。

  当天,25家银行主要负责人与45家企业代表参会,并现场签订主办银行合作协议和信贷支持协议,涉及签约金额约44亿元,为当地企业的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另外,银行业代表与企业代表也介绍了工作经验和融资难点、痛点。

  上半年新增贷款210亿元,这几家银行受表扬

  安阳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对全市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情况做了通报。

  上半年,安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882.69亿元,同比增长17.61%,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63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5位。新增贷款210.68亿元,同比多增82.52亿元。

  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方面,实现“增量、扩面、降价”目标。上半年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8.72亿元,当年新增24.54亿元,增速为13.32%;在制造业贷款方面,实现当年新增“转负为正”目标。上半年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194.82亿元,较年初新增贷款8.16亿元,改变了近年来制造业贷款长期缩减的局面。

  不过,在不良贷款方面,上半年不良贷款率有小幅反弹迹象。安阳市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73.57亿元,较年初增加11.0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9%,较年初上升0.17个百分点,其中农信农商系统不良贷款有所反弹,服务推动所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受到影响。

  同时,会上还通报了各家银行上半年贷款新增额、贷款增速、存贷比等指标的排名,其中,上半年贷款新增额排名前三位的是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分别新增45.0亿元、26.31亿元和2.37亿元。贷款新增较少的有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其中招商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贷款余额不增反降。

  最后,根据考评领导小组考评结果,上半年成绩优秀的有中原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商都农商行,成绩较低的有农发行、林州中原村镇银行、化纤中银村镇银行、内黄兴福村镇银行和广发银行。

  对于上半年的工作,安阳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金融业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但在推动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方任务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体现在:一是主办银行工作机制推进不平衡。二是政策落实未能完全到位。三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四是金融服务覆盖面有待提升。

  下一步,安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落实主办银行,当好“金融服务首席官”。二是落实各项金融政策,当好“金融惠企护航员”。三是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当好“金融纾困执行者”。四是开展百行进万企,当好“金融政策宣讲家”。

  银企现场签约44亿元,安阳正在建立“一大一小”担保体系

  在会议现场,25家银行与45家企业现场签订了主办银行合作协议和信贷支持协议,涉及签约金额约44亿元,为当地企业的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记者注意到,在这次签约中,25家银行与25家企业签订了主办银行合作协议和信贷支持协议,涉及金额21.4亿元;与20家重点项目、企业签订了信贷支持协议,涉及金额22.6亿元。其中,农发行与中央储备粮安阳直属库有限公司签约4.5亿元、工商银行与翔宇医疗签约2亿元、农业银行与华润风电(安阳)有限公司签约9亿元等等。

  对于此次签约活动,安阳市豫鑫木糖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各家银行继续加强阳光信贷政策,进一步优化“无缝隙”信贷服务,提高办贷效率,进一步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希望政策部门持续扩展银企对接的平台和渠道,让银行及时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企业最大的金融支持,也期待政府部门能够组建支持企业融资的担保机构,解决部分企业融资难的现状。

  关于融资方面,林州市诚雨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给出两点建议,一是受疫情影响,企业生存压力增大,希望在融资成本上能有进一步的优惠;二是对于从事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企业做大做强创造良好的环境。

  会议最后,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做了总结,他表示,今年,安阳市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力度不断加大,信贷结构逐步优化,企业融资成本持续下降,金融支持政策组合效应显现。但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环境仍然复杂严峻,要加大力度解决金融运行中企业获得感不足、利用资本市场不充分、政银企对接效果亟待提升等问题和不足,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地方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症施策,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撑。

  另外,他透露,安阳市正在建立“一大一小”担保体系,建成后,担保公司将承担起精准破解大中型企业之间互保链风险的责任,破解小微企业贷款增信难题。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