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弥漫南京味道 原来这里“最南京”

2020年08月16日07:24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蒋 波

  几乎每个城市都有步行街,但能够成为城市文化地标的为数不多,南京夫子庙就是其中之一。

  夫子庙所在的秦淮区是江苏南京市主城核心区,而夫子庙更是“核心中的核心”,这里曾是中国最大科举考场江南贡院所在地,无数文人墨客流连于此。如今,这里桨声灯影、画舫如梭,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得益彰,展示着“最南京”的景致。

  2018年以来,夫子庙以创建全国示范步行街为契机,发挥资源禀赋,沿着“挖掘故事线,设计旅游线,打造产品线,推出消费线”的路径,为“老街区”赋予了一系列“新产品、新消费、新场景、新服务、新体验”。日前,夫子庙步行街被确认为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

  千年历史底蕴

  夫子庙始建于东晋,距今已有近1700年历史。复建后的夫子庙由孔庙、学宫、贡院等建筑群组成,是江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文教建筑群。走进夫子庙,屋顶盖青色小瓦,屋脊双龙戏珠立雕,古色古香的建筑样式令人流连忘返。

  “和孩子一起感受闻乐知德、识礼明仁的文化氛围,祈盼孩子学业有成、金榜题名。”每年暑假,安徽游客王涛总会带着孩子来到夫子庙参观。他说,近几年夫子庙的文化味越来越浓,“儒学+科举”两条文化中轴线上景点丰富,内涵深刻,让游客“来了还想来”。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建在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江南贡院历史遗迹上,通过打造特色社教、文创产品、研学游基地等品牌,如今已成为夫子庙文旅融合的典范之一。

  “沿着布满文字的经匣一路向下,犹如探宝,穿梭于自隋创立、唐完备、宋改革、元中落、明鼎盛至清灭亡的科举历史之路,收获颇丰。”王涛兴奋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她犹如埋藏在地下的一个历史宝匣,将科举文化的千年历史收藏其中,等待游客开启。”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副馆长吴怡介绍,开馆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近400万人次,举办社教活动、研学活动、状元大讲堂等特色活动近2700场次。

  在夫子庙步行街游览,李香君故居里,一曲水磨腔调的昆曲《桃花扇》悠扬婉转;置身于“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王谢古居,一部讲述东晋吏部尚书谢安的超人智慧和胆略的扬剧《衣冠风流》正在上演;走进大成殿,锡剧《牡丹亭·游园》、汉风歌舞《诗经·木瓜》展现文艺魅力……

  “我们正在打造秦淮河畔小剧场群,编排了系列文艺节目,推出了状元大讲堂、祭孔大典、状元巡游等现象级产品,形成了新文旅展演、新文创消费等‘潮业态’。”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综合处副处长王传瑞表示,随着消费升级,夫子庙正擦亮文化“金招牌”,深入推进文商旅融合互促。

  处处弥漫南京味道

  Q版“状元郎”、昆曲形象的李香君绢人、马克杯、油纸伞……走进位于南京夫子庙贡院街的秦淮礼物旗舰店,8000多款各色文创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每次来南京,总要抽空逛逛秦淮礼物店,带几个‘状元郎’文创产品回去,讨个好彩头。”上海游客陈虹对夫子庙文创小摆件情有独钟,“带走的不仅是造型乖巧、惹人喜爱的产品,更多的是南京文化和南京记忆。”

  秦淮礼物旗舰店总经理惠南洋介绍,公司专门聘请设计和研发团队,结合非遗传承技艺和原创设计,创造出“状元郎、秦淮灯彩、秦淮风光、才子佳人、香君扇”等多个爆款文创产品。“这些畅销产品将南京文化元素带到海内外。”

  “秦淮礼物旗舰店2019年销售额超过4500万元,形成了3家连锁店,营业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惠南洋说,夫子庙文创产品迈出多元化发展步伐,下一步将与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合作,推出系列美妆产品。

  《儒林外史》中记载,秦淮两岸酒家昼夜经营,每天五鼓开张营业,直至夜晚三更方才停止。来到夫子庙,品尝秦淮小吃是必选项。

  在秦淮人家酒店,每逢节假日,小吃分部便排起了长队:外皮酥脆、肉汁爽嫩的牛肉锅贴,入口柔而耐嚼的素干丝,色泽洁白如玉的桂花夹心小元宵……秦淮八绝特色小吃成为游客的“香饽饽”。

  “我们做小吃33年,2019年餐饮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消耗盐水鸭超过4000只。”秦淮人家酒店负责人井虹说,秦淮小吃评价通则已经制定出台,酒店未来将更加注重技艺传承、文化传承、情感传承,保留小吃中的南京味道。

  “夫子庙新业态新消费转型步伐在加快,我们整合并购4万平方米载体,建成电影博物馆、汉服体验馆、雨花石艺术馆等一批情景式消费门店,打造夜享秦淮品牌,计划推出72个项目,覆盖了游娱购宿等方面,向夜间经济要潜力。”王传瑞表示,得益于商业引擎升级发展,2019年夫子庙景区客流量达5477万人次,同比增长12.4%;街区总营业收入达58.5亿元,同比增长14.9%。

  老街越来越“聪明”

  傍晚时分,徜徉夫子庙琵琶街,青砖黛瓦,粉墙坡屋,古式建筑高低错落有致,五彩缤纷的街区中,两排大红色的“宫灯”一字排开,灯光摇曳,古朴典雅。

  “远看像仿古路灯,走近发现有许多功能,可以连接免费开放的百兆公共智能WiFi、触摸显示屏可以得到景区地图、收听特色商品信息。”第一次到南京旅游的江西游客张志亚被夫子庙路灯吸引了,“没想到古典‘宫灯’竟藏着这么多功能,好‘聪明’啊。”

  “小灯笼上面有监控探头、5G基站,灯杆上有显示屏、一键求助按钮等。”南京市路灯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智慧路灯还可以完成车辆管理、人脸识别、气象监测等大数据采集,整体涵盖8项功能。

  智慧路灯所收集的数据都被即时传送到了夫子庙综合管理智慧平台。游客数量、游客偏好、商家营业汇总、停车数据,甚至是公共卫生间的气味数据都有详细显示。

  “一张图上景区数据全汇聚,实现跨部门、跨层级信息资源共享交互与业务协同,做到一体化闭环流程。”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燕告诉记者,信息化手段为消费者便捷游购提供服务,为消费安全和品质提供保障。大数据分析帮助商家调整业态、提档升级,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有效改善整体消费环境。

  “数据不仅可以用作统计分析,还可以提高游客旅游的体验感。”在智慧平台工作人员指导下,张志亚在手机地图软件上轻点“夫子庙一键游”小程序,随即“吃、住、行、游、购、娱”信息尽在掌握。

  “诚信夫子庙小程序中包含官方统计的商家诚信指数和游客便捷投诉反馈入口,可以实时与夫子庙管理者互动,解决游客消费难、投诉难、处理难等问题。”陈燕介绍,为了创建一个绿色、诚信景区,夫子庙管理部门为每个商家生成了诚信二维码,同时为诚信认证优秀的商家做线上推荐,形成诚信建设的良性循环。

  对于夫子庙步行街而言,成为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意味着站上了新起点。“我们将进一步推动街区环境改造、业态升级、品质优化、服务提升,努力以‘小切口’展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成效’,使‘小街区’成为面向世界的‘大舞台’,持续提升夫子庙步行街品质。”南京市副市长沈剑荣表示。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