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兴豫丨河南:引金融“活水” 助推小微企业“乘风破浪”

2020年08月17日12:49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大象新闻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刘长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河南硕鑫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资金流转出现问题,生产难以为继。危机关头,公司通过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拿到了银行的100万元贷款,顺利渡过难关。河南硕鑫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保红说,申请贷款过程就是在电脑、手机上填一下,不用跑银行,也不需要纸质资料,全程在线上申请,仅花费十几分钟,“这个速度真是快得让人不可思议。”

  提供这一服务的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创建于2019年3月,省大数据管理局通过整合各部门的企业信息,利用税收、社保等18个类别的5千多万条核心政务数据,创建了全国首个省级金融公益性数据共享平台,免费向银行提供贷款审批所需的真实有效数据,免费发布小微企业贷款产品“套餐”。

  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研发经理白玉峰:一个企业目前在我们平台上的数据是160多大项,小项有4000多个字段。通过大数据的技术进行比对分析关联,形成一个综合的分析报告。这每一个小项都会影响他的贷款,能否贷款、贷款多少钱。

  大量政务数据补齐了中小微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信息不透明、信用状况差等“先天不足”的短板,经过平台处理形成的企业“信用肖像”,成了中小微企业贷款的“抵押等价物”。目前,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逐步形成了“310”线上贷款模式,即企业“3分钟”完成线上贷款申请,银行“1分钟”完成相关数据调用,企业在平台从申请到拿到贷款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全程“0跑腿”。

  截至8月6日18时,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已进驻24家银行,上线113款信贷产品,注册企业超过4万家,各银行已为17382家企业放款746亿元。

  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继军:习近平总书记讲,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怎么解决?河南就是把沉睡在各个政府部门的数据归集起来,架起了政府银行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使大数据成为企业融资增信的真金白银。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