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害过河南的台风“山竹”和“温比亚”正式退役 因罪孽深重被除名?

2020年08月18日10: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2020年8月17日,由泰国和马来西亚提交的两个新台风名字“山陀儿”和“普拉桑”正式对外发布,它们将代替在ESCAP/WMO台风委员会第51次届会上被宣布除名的台风“山竹”和“温比亚”。

关注气象的网友们都记得2018年面目狰狞、破坏严重的“山竹”和“温比亚”。有人不禁会问,河南是内陆省份受影响也大吗?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两个被开除的台风有多“凶残”。

台风“温比亚”名列2018河南十大天气气候事件首位

记者查询发现,在2018年年底河南省气象局公布的2018河南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中,台风“温比亚”名列首位。

2018年8月17日—19日,受台风“温比亚”登陆后减弱的台风低压影响,河南出现2018年汛期最强降水过程,京广线以东地区出现大范围暴雨,商丘、周口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共有8个国家气象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来历史极值,其中夏邑站355.2毫米超过历史极值的两倍,商丘站363.6毫米接近汛期总降水量常年平均值。受其影响,商丘、周口等地出现严重的城乡内涝,京九和陇海铁路商丘境内限速运行,部分城市电力短暂中断、列车晚点、航班延迟或取消。

“温比亚”(英语:Rumbia)一名由马来西亚提供,意义为一种盛产西米的温比亚树。

“温比亚”于2018年8月15日14时在东海东南部海面生成后,逐渐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仅仅经过一天半的时间,就于17日凌晨4时05分在上海浦东新区南部沿海登陆。

“温比亚”除了让上海成为首个一个月内有3个台风登陆的城市,也被称为2018年登陆华东地区台风中的“雨量之王”,在陆地停留时间达3天之久,给途经各省市带来了强降雨天气,江苏、安徽、山东、辽宁、河南等多地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世纪风王“山竹”撕碎菲律宾让郑州取消南向航班和列车

2018年9月7日20时,有着“世纪风王”之称的第22号台风“山竹”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9月15日,“山竹”从菲律宾北部登陆;16日17时在广东台山海宴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

“山竹”带来了暴雨和时速高达330公里的强风,并引发了高6米的巨浪。500万居民受到影响,超过10万人被疏散至临时避难中心。

受“山竹”影响,当时,郑州飞往广东方向的多个航班被取消。据飞常资料数据显示,深圳、珠海、广州等机场所有航班全部取消。为确保旅客运输安全,郑州东站停运37趟广东、深圳、珠海等方向的高铁。

为什么“温比亚”和“山竹”会被开除?因为罪孽深重?

其实,据台风委员会规定:如果一个台风对某个或某几个地区的民众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损失,遭遇损失的成员可以向台风委员会提请撤换,这个名称将会永久除名并停止使用。

“除名”也有“退休”之意,退休后这个空缺的位置会由原提供名字的国家或地区再提交新的名字,使其继续在台风命名表上服役。

另外,并不是所有被除名的台风都“罪大恶极”,个别的除名原因甚至有点“冤”。比如1301号台风“清松”(Sonamu),除名缘于其发音近似海啸(Tsunami),造成了部分马来西亚沿海居民的恐慌,因“读音门”潦草退出历史舞台。

电母、风神、木兰,中国为台风命名偏爱神话和生物

说到台风命名的历史,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气旋正式采用具有亚洲特色的名字,是从2000年开始。这些台风名字是由柬埔寨、中国、朝鲜等14个成员国和地区提供的,目前共有140个名字按照一定的顺序循环使用。

最体现台风特质:菲律宾

作为台风的头号“受害者”,菲律宾提交的名字多具有一些台风的特质。比如“马力斯”意为快速,“卢碧”意为残酷,“马勒卡”意为强壮、有力,还有刚刚登陆我国浙江的台风“黑格比”,意为鞭子,有如鞭子挥动时的凌厉。

最崇尚大自然: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提交的台风名字基本由自然界的动植物组成,美中带刺的玫瑰花、蓝色冠羽的鹦鹉、当地河流常见的淡水鱼等,还有今年提交的新名字“普拉桑”,意为一种水果,又叫山荔枝。

最具地方特色:中国

中国的台风名字类型丰富、内涵深远,包含了神话传说、自然界生物等,传统神话中的“电母”“风神”,表现了台风到来常见的剧烈天气变化;“杜鹃”“海棠”,原产自中国的美丽开花植物,隐含着希望台风来时如花朵般轻柔,不要造成灾难;“木兰”是原产于我国的一种象征高洁品质的花,提起它就想起替父从军的花木兰,巾帼不让须眉,坚韧勇敢地面对眼前的困难。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