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钢首启“双城两翼”!16亿元增资周口公司,腾挪产能拟建六大项目

2020年08月20日08:46

来源:大河财立方

“南北两翼”发展格局为安钢描绘了新发展蓝图资料图片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春波)安阳钢铁的“南北两翼”计划已经进入深水区。8月18日下午,安阳钢铁发布公告,决定16亿元增资加码河南安钢周口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周口公司),安阳钢铁持有周口公司股份的比例也增至76.92%。

  接近安阳钢铁的人士8月19日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增加注册资本金,有利于提升周口公司的资本实力,以提升其银行融资能力,加快周口公司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南北两翼、比翼齐飞”的新格局,实现转型升级。

  从2018年开始,作为河南的重量级钢铁企业,安阳钢铁开始在周口设立分公司,拟将本部的部分产能腾挪,在战略上开启另类突围转型之路。如今,这一双翼之战略的构建,正在挺进纵深。

  安钢16亿加码周口公司

  58亿总投资此前获批

  8月18日下午,安阳钢铁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增加周口公司注册资本16亿元整,由于周口公司其他股东放弃同比例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周口公司注册资本金将增至26亿元,安阳钢铁持股比例将增至76.92%。

  安阳钢铁表示,此次增资是为了满足周口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进一步增强周口公司业务能力和资金实力,扩大经营规模和加快周口钢铁项目建设。

  之前的5月29日,安阳钢铁股东会审议通过了周口公司规模58.38亿元总投资议案,周口公司将正式落地。根据此前发布的投资计划,周口公司本次共投资6个项目,预计建设周期15个月,建成投产后,每年生产棒材166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项目的建设资金来源,主要通过周口公司自筹以及银行贷款等方式筹措。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大幅增加资本金规模,将提升企业规模融资的能力。

  上述接近安阳钢铁的人士表示,其他股东都放弃了此次增资的权利。

  财报信息显示,安阳钢铁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98.4亿元,同比下降10.1%;实现归母净利润2.6亿元,同比下降86.2%;今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6.94亿元,实现净利润为亏损3.49亿元,拥有货币资金规模高达89.11亿元。

  产能腾挪突围

  60多年首启“双城两翼”

  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钢)始建于1958年,如今是年产钢能力1000万吨的现代化钢铁集团,河南省最大的精品板材和优质建材生产基地。

  作为一家拥有60多年历史的钢企,安阳钢铁主要产能仍位于安阳市建成区,与世界文化遗产安阳殷墟一墙之隔,这在国内并不多见。

  国家确定京津冀大气污染“2+26”城市名单之后,安阳市成为大气重点防治区域,钢铁企业每年冬春季节被严格管控和限制生产。

  在环境容量限制和缺乏大规模连片发展用地双重重压之下,安阳钢铁想要充分利用产能、实现进一步发展并不容易。

  纵观十几年来的钢铁行业发展,为解决上述两个痛点,不少企业选择临海港布局,如首钢集团和唐山钢铁将新基地放在了唐山临港的曹妃甸区,宝钢将重整之后的广钢新项目转移至湛江市东海岛,武钢集团则将其出海口放在了广西防城港市。

  安阳钢铁将置换产能目的地放在了河南省内。2017年,安阳钢铁决定将165万吨炼铁和180万吨炼钢产能在省内置换转移,在安阳市以外选址建设新的钢铁生产项目,实现与安阳老生产基地“两翼发展,齐头并进”。

  安钢集团董事长李利剑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走出安阳发展安钢,是安钢集团在改革中提出的三大战略之一。其余两个则分别是“走出安钢发展非钢”和“走出国门发展安钢”。

  安阳钢铁产能置换项目一直是河南省内多座城市争取的对象,但最终,经过考察和论证,安阳钢铁决定将项目落户周口中心港区。

  2018年6月29日安阳钢铁公告显示,安阳钢铁拟与周口市产业集聚区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安钢周口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之初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安阳钢铁持股比例40%,周口市产业集聚区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0%、周口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沈丘县综合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58亿元的项目投资规模,10亿的注册资本稍显单薄,增加注册资本将改善这一局面。

  实际上,选择在周口将有助于解决环境容量限制和连片企业发展用地两大痛点。

  上述接近安阳钢铁的人士表示,从资源来看,周口沈丘附近拥有煤矿和铁矿石基地,可保障能源和铁矿石供应;从地理条件来看,当地具有独特的沙颍河水运优势和集中连片土地资源,可保障项目有效落地,也降低物料运输成本;从市场来看,周口附近三百公里内无大型钢铁企业,且这一区域城镇化水平相对较低,城镇化建设将需要大量的钢材;从环境容量来看,周口的优势也十分明显。

  按照周口市相关规划,周口中心港区总体规划77个(1000至2000级)泊位,规划设计年通货能力为2300万至4600万吨,可直达连云港、上海及长江各口岸。

  从产品来看,周口公司导入的棒材实际上就是建筑业常用的“螺纹钢”,而在大本营安阳市,安阳钢铁的高强板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两者在市场定位上存在一定差异。这也意味着,周口公司已经成为一个承接全省钢铁产业优化布局和转型升级的平台。

  今年以来,周口公司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6月14日,周口公司制氧站项目开工建设,7月份,上海宝冶承建的周口公司高炉工程项目风口带炉壳制作完成,中国中冶集团中标周口公司煤气发电(二次)项目。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周口项目建成后,如何实现安阳、周口两大基地在产品和市场上的协同,进而提升安阳钢铁发展质量,将成为安阳钢铁需要考虑的问题。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