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江姐诞辰100周年 四川大学展出多份相关红色文献

2020年08月20日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8月20日电 (记者 贺劭清)20日是四川大学校友、红岩英烈江竹筠(江姐)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四川大学图书馆于当日开展了纪念校友江竹筠烈士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纪念江姐诞辰100周年主题文献展览和四川大学江姐专题文献数据库展出多份珍贵红色文献。

  据了解,1944年至1946年,在重庆开展地下工作的江竹筠接受组织的安排,用名江志炜“潜伏”于当时的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学习。1949年,江竹筠在重庆渣滓洞牺牲。江竹筠的故事被写入长篇小说《红岩》后,不仅被改编成电影《烈火中永生》、歌剧《江姐》等影视戏剧作品,还被译成多国文字在海内外发行。

  川大纪念江姐诞辰100周年主题文献展分“江姐家书”“江姐在川大”“影视戏剧中的江姐”三大板块,陈列了“江竹筠(江志炜)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植物病虫害系学生入学登记表”“国立四川大学1945年度转院系学生名册”“江姐华西协合大学医院《住院病人记录》”等珍贵历史文献复制品,多封江姐给亲人的家书,以及有关江姐的图书资料、影视制品、海报剧照、木刻版画等多种形式的文献资源。

  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介绍,为了此次主题文献展,川大图书馆在文理图书馆“志炜厅”和江安图书馆“学习书屋”集中陈列展示了小说《红岩》、江姐传记、江姐故事、国立四川大学图书馆收藏的农学图书、《红岩》木刻插画、影视戏剧海报等与江姐有关的专题文献资料。其中,不同语种、版本的《红岩》图书就达38种。

  “老一辈人对江姐都很熟悉,但部分年轻人可能并不完全知道江姐,我们希望通过文献展览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年学生了解真实的江姐以及那段红色岁月,了解她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精神。”党跃武介绍,四川大学图书馆积极开发红色文献资源,上线了“江姐专题文献数据库”。该数据库免费开放,网友可在此查阅图书、学位论文、期刊论文、报纸、视频、音频、曲谱、光盘等江姐相关的文献资源。(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