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把握时代要求高标准做好规划编制工作 抢抓战略机遇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8月20日19:10

来源:大河网

  王国生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把握时代要求高标准做好规划编制工作

  抢抓战略机遇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李铮 冯芸)8月20日,省委召开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十四五”时期我省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委政研室、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和省卫生健康委汇报了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议、规划纲要、专项规划起草编制情况,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对外开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

  王国生指出,“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要注重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抓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把新发展理念贯穿规划编制全过程,体现在规划发展各领域。要吃透省情,准确把握时代新要求、发展新趋势、阶段新特征,以务实的精神、前瞻的思维、时代的眼光,深入研究我省发展的机遇挑战、优势潜力、短板不足,确保规划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河南实际、顺应人民期待。要聚焦创新,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汇聚创新资源,强化人才支撑,营造创新氛围,谋划建设更多创新平台、创新项目、创新载体,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支撑,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中心带动、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强化用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不断壮大新动能、激发新活力。要聚力民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谋划好医疗、教育、就业等领域的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夯实基础,抓住机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布局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筑牢发展基础,增强竞争优势。

  王国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真正把“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作为深入学习、调查研究的过程,走出去听取意见,钻进去深入研究,跳出来把握全局,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对省情的认识、对规律的理解、对趋势的把握;作为理清思路、选好路径的过程,站位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立足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更加开阔、更加长远、更加务实的眼光,找准发展定位,补齐短板弱项,厚植发展优势;作为解放思想、提升能力的过程,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来审视问题、指导工作,在规划编制中提高工作水平,以改革创新精神破除发展瓶颈、加快转型升级,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黄强、穆为民出席。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