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起,郑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原则上不离开郑州市域

2020年08月21日16: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秋季开学在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郑州市针对中小学秋季开学都做了哪些部署安排?8月21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2020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王中立介绍,郑州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383所,在校教职员工及学生380.56万人,占全市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当前,国外疫情持续爆发,国内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教育系统人员高度密集,学校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聚集场所相对封闭,公共物品使用率高,容易引发群体性疫情,加之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8月18日起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原则上不离开郑州市域

  为确保全市学校秋季顺利开学,郑州于8月17日在“郑州发布”上向全社会发布通知,要求从8月18日起,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原则上不离开郑州市域,倡导师生减少外出,避免参加各类聚集性活动。属地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卫健部门为各级各类学校选聘派驻“健康副校长”“健康副园长”,确保学校专业卫生人员保障到位。各学校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通过钉钉健康打卡和风险预警系统加强开学前14天师生的健康管理和风险排查,按照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足额贮备防疫物资;开学前将做到“七个一”,即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检查,落实好教育、卫健、市场监管和公安等部门监管责任;开展一次校园大扫除,集中整治校内场所环境;组织一次应急演练,提升所有教职员工实战能力;召开一次家长网络会议,上好开学第一课;召开一次职工大会,分层次组织专题培训;发放一份复学电子手册,让学生和家长明白学校安排;制订一套管理办法,对错时上下课、就餐、进出宿舍、使用厕所等进行明确规定。

  云平台预约报名助力新生入学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校长侯清珺介绍,在做好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学校已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满足开学后两个月的使用需求。在暑假期间,学校对全体师生的健康状况和行踪进行监测。目前,全校教职工、后勤人员已全部回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该校使用了“新生报名预约平台”,分社区错时、错峰进行现场报名,云平台预约报名助力新生入学。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背景,将防疫主题纳入现有学校课程体系。

  开学初期体育教学以中小强度有氧运动为主

  受疫情影响,学生的运动机能有所下降。此外,疫情尚未结束,学生还不能大规模、近距离聚集。在这种情况下,这学期如何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校长罗敏对此表示,学校新学期的体育教学会强化安全性、科学性和创新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会充分利用校园空间,实施体育错峰教学,并及时做好体育场馆的通风和体育器材的消毒。在保持安全距离、通风条件良好的前提下,学生在运动过程中不佩戴口罩。在开学初期,学校的体育课会合理控制运动负荷,以中小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随着学生体能恢复,在做好评估的基础上循序渐进提高运动强度和增加运动负荷。同时,学校会组织体育教师开展教学研究,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年级科学设置体育课教学内容,并随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课堂组织形式。学校会鼓励和指导体育教师开展分组、分区域的教学内容,积极开展培养健康习惯和锻炼行为能力的学校体育竞赛活动,力求最大程度地发挥体育学科的健体和育人功能。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