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省交界处危化品运输车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看看豫皖这两地多部门应急联动

2020年08月21日18: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今年是河南高速公路放开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的第一年,平均每天在省内高速公路通行的危化品运输车辆2600余辆,如何科学、有效地确保危化品运输安全,对于河南高速交警来说是个新课题。

8月19日下午,河南周口和安徽阜阳在两省交界处举行了高速公路危化品运输事故综合应急处置演练。河南周口及安徽阜阳高速交警、环保、消防救援和卫生医疗等相关单位参加演练。

下午4时演练开始,演练案情模拟在宁洛高速周口段发生一起一辆厢式货车追尾一辆危化品运输车的交通事故,导致危化物品液氨发生泄漏、人员受伤被困。

接到周口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后,周口高速交警快速反应,联合周口市及安徽阜阳两地应急、环保、消防救援、医疗、路政等部门围绕交通管制、环境监测、营救被困人员、处置危化品、事故现场勘查和清理等进行快速处置,并使用无人机、消防机器人等先进装备提高应急救援水平。

此次应急演练模拟情景切合实际,演练过程既紧张激烈,又有条不紊,达到了磨合机制、锤炼队伍、提高联合应急救援能力的预期目标。

据悉,近期河南高速交警在各地政府统一领导下,陆续在安阳、商丘、焦作、洛阳、巩义等地多次开展高速公路危化品运输应急救援联合演练,演练各有侧重:在豫北,侧重山区高速路段应急处置;在豫西,侧重高速公路长下坡及空地协同应急处置;在豫东,侧重跨省联动应急处置……从多个方面提升高速公路危化品运输应急处置联合作战能力,效果明显。

“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既是对应急救援机制及救援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检验,也是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举措。”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总队长吕光辉强调,希望各单位明确职责任务、规范处置程序、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一旦发生涉及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事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及时有效组织救援,减轻事故危害,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河南高速交警提示:广大危化品运输驾驶员朋友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时,出行前一定要检查车况,确保车况良好;在行车途中,一定要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在高速公路要靠右行驶,时速不要超过80公里,同时切记凌晨0时—6时禁止在省内高速公路上通行,依法、安全、文明行车,有序通行。

广大群众在高速公路上通行时发现这类车辆违法,请立即举报。举报时请写明违法时间和地点,发送到980105600@qq.com或拨打河南高速交警报警电话0371-68208110举报,警民携手共同守护平安。(线索提供:杨军政)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