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1元抗癌厨房”,一堂令人泪目的慈善课

2020年08月21日20:0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丁新伟

  2003年,万佐成夫妻俩在江西南昌肿瘤医院旁开办了“抗癌厨房”,炒菜仅1元。这里有为照顾妻子,50岁第一次拎起炒勺的丈夫;有母亲生病,站在灶前的16岁孩子;还有不惧病痛为自己烧饭的患者……艰难的日子,一餐餐家常菜,支撑他们走下去。

  上述文字,是“夫妻开办1元抗癌厨房17年不曾休息”的电视新闻解说词。这则新闻8月20日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截至21日中午,央视官博有20多万个赞,网友纷纷留言:“人间的烟火气永远是最动人的,泪目!”“太有爱了,感谢你们用爱抚慰伤痛的人们,这才是最温暖的东西!”......

  人间的悲欢并不相同,善举大爱却能感动着悲欢不同的人,让爱的奉献在心灵共鸣。百度一下便知道,“1元抗癌厨房”并不算新闻。2017年就有媒体报道过万佐成夫妇的凡人善举,2018年万佐成夫妇因为创办“抗癌厨房”荣登“中国好人榜”。昨天央视《新闻联播》的新闻报道,把万佐成夫妇送上热搜,让网友感动泪目,这里面既有人们对凡人善举的无限崇敬,也饱含着给因病陷入困境者提供更好救助的期许。

  卫生部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人均重大疾病医疗支出已超过10万元,恶性肿瘤平均治疗费用达到15万—50万元。一个重大疾病患者的背后是一个家庭,尽管医保能报销一部分,病人自费支出部分仍是不小的负担,加上家人的陪护费用,整个治疗过程的花费对很多家庭而言,是不能承受之重。

  为省出救命钱,陪护的亲人有在医院走廊打地铺的;有的买一份饺子吃两顿,凉了用开水冲冲;有一起租间房搭伙做饭的……这个时候有人帮一把,就是送给患者和家庭的光和温暖。

  番茄炒蛋、炒青菜、红烧鱼、猪蹄汤……17年来万佐成夫妻“1元抗癌厨房”里的每一道菜,虽不是山珍海味,却浓缩了父母之爱、子女之孝、夫妻之情,寄托着这些经历人生无常的家庭回归平常生活的希望。“慈悲不是出于勉强,它是像甘露一样从天上降下尘世;它不但给幸福于受施的人,也同样给幸福于施与的人”。很多病人家属离开时,把电话号码留在“抗癌厨房”的墙上,邀请万佐成夫妇俩日后到他们家做客,被油烟熏得发黄的一面墙,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电话号码。万佐成说:“相比这些癌症家庭,我们和孩子们是幸运的,能够帮助到大家,我们也感到充实。”

  “1元抗癌厨房”,一堂令人泪目的慈善课。国家癌症中心去年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死亡数持续上升,每年恶性肿瘤所致的医疗花费超过2200亿。为重大病患者减轻负担,除了万佐成夫妇的个人献爱心,更需要公益慈善在“1元抗癌厨房”这些细微处,多想办法、多下功夫,比如设立专门基金建免费共享厨房、提供陪护租房补贴,等等。

  凡人善举力量有限,目前众筹、救助基金等主要解决的是看病贵,但是病人饮食、亲属陪护这些治病之外的事,虽然很小却牵动着一个家庭的身心,解决不好就是最后那根压垮人的稻草。“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吃饱饭,吃饱饭才能好好活下去”,来自“1元抗癌厨房”病患家属的肺腑之言,多少人感同身受。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