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共话古城复兴:修复同时做好“人”的文章

2020年08月21日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8月21日电(钱晨菲 徐翘楚)21日,新登古城复兴专家学者专题研讨会在杭州市富阳区举行。来自上海、浙江等地专家学者共话新登古城复兴路。

  新登古城位于杭州富阳,旧名新城,古称东安,于三国吴黄武五年(公元226年)置县,1958年撤县。古城墙环城而筑,高5至7米,原长约2100米,至今依然有1700多米保存完好,是目前浙江省内保存最完整的古县城城墙。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会上,“系统性加强对古城的研究、修复的同时,做好‘人’的文章”成为多位专家学者的共识。

  浙江省古建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黄滋表示,新登古城墙是因山就势的单边墙,这是它最有价值的地方,可以补充筑城方式的类型。若加以良好保护和修复,有希望被纳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建筑是落地生根的一种文化,就地取材一定会体现地方特色,所以应对古城进行系统性的保护,包括城墙、护城河等,对城门、城墙雉堞的修复要加大研究,对城墙防卫功能方面加深挖掘。”黄滋建议。

  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会长、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文锦建议,古城修复不可一蹴而就,必须从文物工作的基本要求出发,遵循古城原有的肌理,通过空间利用、组合来达到审美需求。如降低城墙外项目的地面标高,以城墙的底部为基准,以此展露城墙全貌。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国土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认为,不论是申遗还是旅游开发,都应该提高对新登古城的定位,打造文化自信。

  “建议加强对人的研究,好的项目绝不是光看东西,要见人见精神。如文化遗产地,其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生活在当地的人、人的故事,要让游客感受到当地文明。”杜晓帆说。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任、教授陆建松亦表示,任何遗产的复兴都不能忘了“人”,不能为了遗产而遗产,遗产的发展一定要与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结合起来,特别为遗产地的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因此对新登古城的修复,必须与当地传统的生活样态相融合。物质形态和鲜活的生活结合,遗产才具有独特魅力。(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