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选手带来一场水利科普“盛宴” 2020年河南省水利科普知识讲解大赛精彩落幕

2020年08月21日23: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智慧水利在节水中有哪些应用?如何提高农业节水水平?海绵城市是如何建设的?8月21日下午,2020年河南省水利科普知识讲解大赛决赛在郑州举办,30名选手围绕“以科技促节水 以节水促发展”主题,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水利科普盛宴。

大赛由河南省水利厅主办,大河网协办,河南省南水北调建管局、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承办,大河网对赛事进行了全程直播。

现场,河南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李斌成介绍,这次水利科普知识讲解大赛,是2020年河南省水利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水利厅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的重要举措。“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能够进一步普及水利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厚植节水理念,促进科技创新和水利事业的协调发展。”李斌成说。

大河网记者获悉,此次讲解大赛,共有来自全省水利行业的50多名选手参赛,经过前一天初赛的角逐,有30名选手进入决赛。30名选手围绕“以科技促节水 以节水促发展”主题,从不同角度,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讲解。

如何用智慧水利科学节水?来自河南省水利厅信息中心的参赛选手赵倩倩分享了智慧水利在节水中的应用,她说:“智慧水利就是用先进的技术科学合理地监控、调度、管理用水,达到节水的目的。以节水增效监控管理平台为例,该系统包括感知采集、深度分析、智能决策、立体展示等实现科学节水。”

河南是农业大省,如何提高农业节水水平?河南省陆浑水库管理局的参赛选手张恒瑞介绍说,农业用水约占全国用水总量的62%,依靠科学技术实现农业高效节水成为我国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必然选择。

张恒瑞说,近年来我国为实现农业高效节水采取了许多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以陆浑灌区节水改造为例,不仅保障了渠道的输水安全,还提高了渠道输水的效率和能力。据统计,全灌区每年可节水近1亿立方米,可增产粮食15.3万吨,直接增加产值约3.98亿元。”

水利文化的起源与发展、科技借水促发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管理局的节水保卫战......参赛选手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妙趣横生地讲述着相关的水利科普知识,展示科技创新成果,演绎科普的魅力。

经过一下午的角逐,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15名。比赛结束后,对获奖选手及比赛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颁奖。

直播链接:https://dahelive.dahe.cn/open/list/1597743662549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