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夏邑:打火机里的精准扶贫样本

2020年08月22日19:43

来源:中国搜索

  7月29日上午,“决胜2020乡村振兴看河南”采风团走进河南省夏邑县会亭镇,参观这里的打火机生产企业。

  在生产繁忙的车间里,70多岁的杜何氏正在流水线上挑拣摆放打火机成品。“活不累,每天七八十元,每月能挣两千多元。”杜何氏笑着告诉采风团记者。像杜何氏这样的老人,工厂还有三十多人,每月增收两千多元。

  会亭镇打火机产业起始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多年培育,现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一次性打火机和配件生产及出口加工基地,形成了以会亭为中心、辐射周边8个乡镇的产业集群,全镇年产销打火机50亿只,其中出口打火机26亿只,打火机及相关产业实现产值25亿元。

  打火机生产行业是一个能够充分运用各层次劳动力的富民产业,这就抓住了农村留守妇女、老人等“半劳力”的特点,因势利导安排适合其特点和需求的工种,技能门槛较低,增收效果较好,让“半劳力、弱劳力”们能够尽快上手,足不出村即能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会亭镇以新达、政欣、鹏远等打火机企业为龙头,引导全镇72家规模以上打火机组装和配件生产企业上下联动,发挥自身用工优势,把解决贫困人口的就业增收、脱贫致富作为一项重要责任,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认真落实党委、政府提出的“三包一保”保姆式精准扶贫模式,入厂“包”务工,岗位“包”安置,技能“包”培训,收入“保”底数。

  夏邑县新达塑胶有限公司先后与59户贫困户对接,根据各贫困户就业人员的特点,因人设岗,为他们提供岗位74个。这些贫困人口上岗后,保证每人月收入不低于2000元,低于2000千元的,企业给予补贴。

  贫困户常兴利由于本人常年有病,儿子智力障碍,生活困难。在村党支部和包村干部的联系对接下,常兴利的妻子、儿子进入到新达公司务工,每月收入达3800元,当年就摘掉了‘穷帽子’。对此老常很是满意,他激动地说:“这真是产业帮扶到人到户、打火机照亮脱贫路。”

  2014年以来,全镇打火机制造企业共为全镇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2200个,占全镇贫困人口的50%以上,其中年龄在50岁以上的达到835人,每人月工资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实现了“当年就业,当年脱贫,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沫儒/文甫帅/图)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