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光盘”有奖倡节约

2020年08月24日07:18

来源:大河网

  ▲禹州市建业大食堂引导顾客文明用餐、拒绝浪费(8月22日摄)。连日来,我省各地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切实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河南日报记者 聂冬晗 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8月23日,家住平顶山市湛河区居民张国亚和家人在锦江酒店就餐,结账时收到了工作人员送上的20元免费餐券,他惊喜地说:“没想到‘光盘行动’还有奖励,咱可得好好坚持下去!”

  “作为商家,有责任、有义务引导顾客‘光盘’。”该酒店经理徐军辉介绍,半个月前,酒店开始实施“光盘”奖励,如今顾客的习惯越来越好,每天进店消费的客人达300余人,没有一个人剩饭剩菜。

  湛河区把节约用餐、文明就餐作为助力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号召辖区居民从自身做起,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并带动身边的人养成“光盘”习惯,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

  活动中,湛河区要求各酒店、餐馆、食品卖场等餐饮行业在顾客点餐时,由服务员根据就餐人数进行“适量点”,就餐结束后,针对个别剩餐的顾客,及时提醒打包。

  除了对餐饮行业进行监管、对顾客宣传教育外,湛河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纷纷使出“金点子”,在实施“半份菜”“小盘菜”的基础上,还推出了“光盘”奖励等措施。

  在湛河区海平电器集团,企业推出了“一元就餐”计划,把用餐作为员工的福利,每餐象征性收取1元钱,但对于没有“光盘”的员工,则在市场价的基础上再加收10%的资源损耗费用。

  “‘光盘’也是社会文明的见证。”湛河区文明办主任张小红说,越来越多的家庭把“舌尖上的节约”当成习惯,新风尚正在慢慢形成。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