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男子收藏近千双“三寸绣花鞋” 见证中国妇女千年缠足史

2020年08月24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8月23日电 题:山西男子收藏近千双“三寸绣花鞋”见证中国妇女千年缠足史

  作者 杨杰英 杨润德 崔莉霞

  “这些老物件,见证中国妇女千年缠足史。”23日下午,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的民间藏家赵士信告诉记者,那是一段不可忘却的沉痛记忆。

  因儿时对“三寸金莲”感到好奇,赵士信开始收藏三寸绣花鞋。在四十多年的时间里,他收藏了四千余件与“三寸金莲”相关的藏品,包括近千双绣花鞋。

  赵士信介绍,曾有海外人士欲高价收购他的藏品,被他婉拒。“这些老物件尽量不离开山西,不能流失海外,可以做一些展览,让更多人了解。”

  三寸绣花鞋也称弓鞋,是古代缠足女性所穿的鞋子,因其鞋底向上弯如弓而得名。赵士信收藏的所有女鞋中,弓鞋占比高达八成,其余为近代出现的放足鞋、天足鞋。

  赵士信说:“放足鞋是清末及民国初期出现的一种过渡性女鞋,由缠过足且在足部没有完全定型时放足的女性所穿,尺寸介于弓鞋与天足鞋之间。天足鞋就是自然长大的脚所穿的鞋。”

  谈及为何对弓鞋为代表的女鞋产生兴趣,赵士信回忆,自己的曾祖母有一双“三寸金莲”。纤纤“金莲”,从不示人。赵士信与兄妹曾趁其曾祖母洗脚时,才得以偷偷观察“三寸金莲”的“庐山真面目”。

  “小时候只是对‘三寸金莲’感到好奇,最开始收藏弓鞋也是机缘巧合。”赵士信说。

  从1976年开始,赵士信开始收藏弓鞋。他走南闯北,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

  在赵士信的家中,满屋子陈列着藏品。赵士信所收藏的弓鞋,材质、式样、用途迥异,有绣鞋、布鞋、草鞋、雨鞋等,也有长约1至3厘米的石制、木制、瓷制、银制饰品鞋。

  与女鞋互相映衬的是展台上一幅幅老旧黑白照片。这些照片、画像共有1000多张(幅)。无论照片,还是画像,其中的女性均脚穿弓鞋,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

  “千金散去,才获得了这一屋子的老照片、画像以及各式各样的弓鞋和放足鞋、天足鞋。”赵士信说。

  随着藏品越来越多,赵士信对弓鞋的了解也更加深入。“弓鞋,是封建礼教之下同缠足相伴而生的产物。我觉得‘三寸金莲’的背后,有一种文化起着支撑作用。”他立志从收藏弓鞋开始,探寻女鞋演化而折射的社会变迁。

  “这些影像与实物共同成为了中国女鞋文化发展的历史见证,是女性社会地位变迁的最好注解。”赵士信说,“虽然这是一段沉痛的历史,但也是不能忘却的民族记忆。”

  太原古县城即将开放,城中将设博物馆群。赵士信告诉记者,希望在博物馆群中展出这些藏品,将“三寸金莲”这段记忆注入太原古县城,让民俗文化更加鲜活。(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