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新生家长 距离开学一周倒计时 请收下这份备学攻略

2020年08月24日10: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近日,小学毕业生陆陆续续接到了初中录取通知书,距离9月1日开学也只剩下一周的时间,家长们在忙忙碌碌为孩子初一开学做生活用品准备的同时,如何做好思想和心理准备,成为一位优秀的中学生家长?8月23日,记者采访到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副校长袁艳磊,为家长送上备学攻略。

做好后勤保障

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是第一件大事,家长要做好钉钉健康打卡和测温记录,建议开学前一周不要离开郑州市区,假期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的学生,入校时还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家长始终要将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有精气神、文明守礼、积极阳光的中学生作为目标,要根据家庭情况做好衣食住行的坚实保障:孩子“吃”要讲求合理膳食,量力而行,不要浪费;“穿”要讲求干净整洁,符合中学生身份,不能佩戴首饰;“住”要讲求安静舒适,营造良好的休息环境,不要有过多干扰休息的杂物;“行”要讲求安全文明,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骑电动车上下学。开学前的各种物品准备,建议由孩子和家长共同完成,一同整理行囊,提倡家长为孩子提供参加家务劳动的机会,通过劳动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的环境。

学做人生导师

父母既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的终身老师。为此父母要为孩子的终身发展负责,要学做孩子的人生导师。人生导师的职责就是要对孩子的一生负责,关注孩子从出生、教育、结婚生子、成家立业、家风传承整个人生过程和孩子的教育、学习、工作、生活、家庭等各个环节,对孩子的教育要有整体性和一贯性的观念,自始至终和任何环节都不能放松对孩子的教育和指导,特别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在“三观”的培养上下功夫,相当于给人生装上一个北斗导航系统,“三观”就是人一生的导航仪,有了它,孩子在人生的任何时候都能找到方向,都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更好地幸福生活。要做好人生导师,父母必须不断学习,更新观念,言传身教,积极上进,不断精进,用心生活,以身作则,做孩子成长打好榜样;坚持家校共育,不要认为把孩子交给学校就万事大吉了,和学校保持一致的要求和标准,防止出现5+2=0;要善于发现和把握教育契机,育人首先育心,用生活的智慧“导心”“导学”,引导孩子正确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挫折和坎坷;弄清楚他们究竟在想些什么、需要什么,帮助他们构建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健全的品德人格。

成为伙伴朋友

中学时期,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在这个关键时期,伙伴朋友对孩子的影响最大。为此,家长与孩子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做孩子的好伙伴和好朋友,一定会助力孩子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样子。要想成为好伙伴和好朋友,父母首先要放下架子,平等对待孩子,寻找共同语言,学会和孩子沟通交流,尊重孩子的选择,关怀而不干涉,分享而不教导,不要总是张口闭口谈学习,除了学习就没有了共同话题。做好朋友就要志同道合,“臭味相投”,既可以无话不谈,也可以默默陪伴,用完美的眼光看待一个不完美的朋友,放下所有的必须、要求、应该等限制性思维,学会悦纳,接纳朋友的缺点和不足,在尊重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给予肯定和赞美,与朋友一同成长,做最好的自己。

避免三个“千万”

第一,千万不要焦虑迷茫。未来充满了一切可能和挑战,为此我们必须有正确的心态去面对,不能患得患失,也不能斤斤计较。焦虑让人急于求成,缺乏耐心,容易把孩子逼入绝境;迷茫让人手忙脚乱,迷失方向,容易让孩子无所适从。多关注当下,多关照自己和孩子的内心感受,要时常告诫自己不要急慢慢来,车到山前必有路,保持一份乐观豁达的心态。

第二,千万不要盲目攀比。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家长常常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比身高、比胖瘦、比成绩等等,各种对比,比来比去发现自己的孩子总是不如别人,长期以来就会伤到孩子的自尊心,让孩子容易自卑。与其这样,不如指导孩子多和自己的过去比一比,看看有哪些进步、有哪些不足,坚持好的习惯,改掉坏的习惯,增强自信,从而不断完善自己。

第三,千万不要指手画脚。孩子到了中学时期,就会进入到人生的一个关键时期——青春期。青春期既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又是自我意识增强和心理断乳的重要时期。独立意识和叛逆意识增强,这个时候的孩子最烦的就是别人指手画脚和各种束缚。为此,我们要减少冲突,就必须学会适当的放手,管住嘴,少说多做,方可温暖陪伴孩子度过这一重要时期。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