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籍烈士卢子亭70年前云南剿匪牺牲,退伍兵任治森帮其寻亲

2020年08月24日16: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两天,太康籍退伍兵任治森每天都要从云南往太康拨打数十个电话,因为要帮家乡一位在云南剿匪牺牲的烈士寻找亲人。

任治森帮忙寻亲的烈士叫卢子亭,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人,生于1921年,中共党员,生前是原云南省军区第14军120团二营四连班长。

据博尚镇志记载,1950年9月,泰恒战役在博尚打响。9月26日,卢子亭所在的人民解放军云南省军区第14军第120团与迤南边区人民自卫队迎击进犯缅宁(临沧)股匪。29日,土匪攻占缅宁附近的博尚,严重威胁缅宁县城安全,剿匪部队迅速调整战斗部署,昼夜兼程直插博尚。30日,剿匪部队在博尚大石坊与土匪接火,双方展开激烈交战。剿匪部队连破土匪几道防线,土匪放弃阵地溃逃,剿匪部队乘胜追击于勐库地区将土匪聚歼。击毙敌人250余人,俘虏150余人,卢子亭、刘国、郭华光、韩新长等15名解放军战士在战斗中光荣牺牲。卢子亭当时年仅29岁。

据任治森介绍,第一个发现卢子亭烈士籍贯错误的是太康县大许寨乡的冯趁心,目前她在云南建投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今年8月13日,冯趁心所在公司组织员工开展“缅怀先烈、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在博尚烈士纪念陵园瞻仰先烈纪念碑、祭扫宣誓时,细心的冯趁心发现,9名河南籍烈士中,卢子亭和刘国的墓碑籍贯被写错了,其中卢子亭的籍贯写成了“河南泰康”,而刘国烈士则写成了“河南林英县”。

“看到家乡的烈士墓碑,当时我感到特别自豪和激动。”冯趁心暗暗下定决心,一定想法把这两名烈士错误的籍贯给改过来。

随后,冯趁心把两名烈士的墓碑拍照发在了云南周口老乡微信群,试图向老乡们求助。“作为烈士,我们要尊敬,一定得把烈士的错误籍贯更改过来。”一名太康籍老兵孔勇在群里这样说。

“我愿意和所在的临翔区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尽快帮烈士把错误的籍贯改过来。”云南周口老乡微信群群管任治森说。随后,他在区委书记信箱里进行了留言。让任治森没有想到的是,8月21日,博尚镇政府工作人员谭清华就给他打来电话,“我们已经把烈士错误的籍贯更改过来,并重新刻了两块墓碑进行安放。”任治森立即把这个消息告诉给了在云南的周口籍老乡,大家的心稳了下来,纷纷为当地党委政府的办事效率点赞。

谭清华说,烈士碑是2003年5月制作的,由于当时工作人员笔误才造成了今天的局面。“原来烈士牺牲后,我们当地党委政府多次在网上发起为烈士寻亲活动,但由于当时信息闭塞,一直没有找到这些烈士的家人。”谭清华说,当地博尚镇党委、政府没有忘记革命先烈,几十年来,每年都会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和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民兵、军属、警察、法官、医务人员、教师、商会及各条战线代表,到博尚烈士陵园,举行敬献花篮、瞻仰纪念碑等系列纪念活动。

两名烈士的籍贯改过来后,近20年热心公益的任治森又开始着手帮助卢子亭寻找亲人。“卢子亭烈士牺牲70年了,我们要尽量找,即便找不到,也让家乡的父老乡亲知道有一位好乡贤在云南临沧牺牲,学习他的革命事迹继承先辈遗志,为家乡的发展进步做出努力。”任治森说。

据了解,任治森是太康县好人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在太康人脉很广。几天来,他多次联系太康好人协会志愿者和县志办、党史办的同志,请求帮助查阅资料。可是,由于卢姓在太康是大姓,加上卢子亭烈士记载信息相对模糊,始终无果。无奈,任治森只好向家乡媒体求助。

看到报道后,如果您知道卢子亭烈士的亲人情况和信息,请与任治森联系,电话:13888426680,让我们一起帮助烈士圆梦,感谢您的爱心!(王慧星)

编辑:姜秋霞  审核 :邓元兵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