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弱者VS工作的弱者 我国首部讲述摊贩和城管关系的纪录片《城市梦》引发绿城热议

2020年08月24日17: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当武汉、城管、摊贩这三者走到一起,会发生怎样的化学作用?8月23日晚,由高口碑纪录片《生门》原班人马打造的我国首部反映城管和摊贩关系的纪录电影《城市梦》在郑州点映。

据了解,影片将于8月28日全国公映,由陈为军执导、戴年文制片,讲述了河南老人王天成如何为自己的“城市梦”在武汉打拼,而武汉城管部门又在不经意间迎接了堪称职业生涯中最严峻的挑战之一。

历时5年关注社会热点话题 充满温情主义的人文关怀

在点映结束后的讨论环节,制片人戴年文透露,该片拍摄于2014年—2015年间,当时留意到城市管理执法是社会上备受关注的话题,便试着与武汉城管联系,经过协商后,对方答应了拍摄要求,并且表示“我们是阳光执法,欢迎你们来拍”。确定拍摄主题后,剧组在鲁磨路遇到了王天成一家,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后,便确定了以他们一家为拍摄对象。

陈为军接受采访时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的城市发展、变化是触动他制作这部纪录片的主要缘由。即使是在国内,也有很多观众未能清楚地认识到当今中国的巨变,就像城管与小贩之间的关系,并不是猫和老鼠那样简单。于是在《城市梦》中,一方面可以看到王天成带着老弱病残的家人如何利用各种现代化工具与城管进行争斗,另一方面则是城市管理者的想方设法与他们沟通、互动甚至是发生戏剧化的冲突。而穿插在这一过程中的还有王兆阳被父亲的亲情裹挟下的矛盾的迸发,这使得影片更具多元化色彩。

在7月底上海举办首场试映会后,曾经获得金鸡百花奖的女演员袁立大赞这部影片“很许鞍华”,充满着人文关怀。

《城市梦》的音乐制作人孙八一看完电影后最大的感触就是平等:陈为军并没有将非法占道经营的小摊贩与维护城市文明的城管简单地刻画成对立状态,而是将他们置放于一个彼此相对平等的位置,以摄影机关注他们的一言一行,还有事件的发酵、变化。剪辑冷静,以第三人的角度折射出对不同阶层深切的人文关怀。

河南特困家庭在武汉追寻“城市梦”  “戏精”老人王天成本色出演

鲁磨路是武汉市区的一条热闹大街,70岁的河南农民王天成就靠人行道上的一个电话亭和简陋的水果摊维持一家的生计,他们与武汉城管“斗争”了14年,王天成是脑中风患者,妻子癌症晚期,儿子是没有右手的残疾人,他们唯一的开心果是健康开朗、正读初中的孙女萍萍。有一天,鲁磨路按照城市发展规划打造“珠宝一条街”,需要彻底清理所有沿街摊贩,王天成一家和城管中队的矛盾开始升级,一场“生存保卫战”就此展开……

王天成希望后代真正过上“城市人”的生活,他认为自己的亭棚是上一届城管局长给的,完全合法,于是就出现他和城管部门的对抗。附近市民也加入到“该不该取缔王天成水果摊”的讨论中来,包括高校教授,退伍老军人,还有高校学生和居民。

看完电影后,国家一级导演,文艺评论家黄海碧称赞王天成“戏精”般的表达欲与表演欲,但其实他就是本色出演。多年来与城管打交道让他明白城管的“度”与“线”,所以他会在城管执法时采取迂回战术,对着围观群众大喊大叫,让他们拍摄下他的言行,有时候还会拉着家人一起“表演”、抗争。这也使影片充满了戏剧冲突的张力,又在王天成“表演”中丰富了人物的个性、经历,看起来十分生动有趣。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