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导演与学者云端对话:以创新理念去面对困难 源自对顿悟的追求

2020年08月24日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24日电 (记者 陈静)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影响,社会多个领域不得不停摆。如何走出困境成为各界探索的话题。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国家一级导演滕俊杰24日对记者表示:“我们都应该坚定不移地以创新的理念去面对困难,只有秉持创新理念并锲而不舍地执行之,才有可能真正成功。”他认为,创新源自对顿悟的追求。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瞰见”云课堂开讲,知名导演滕俊杰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钱世政对话探讨“创新执擎 别样重生”。

  滕俊杰指出,中国要真正强大,需要各行各业以科学的、精准的、大胆的创新破局。同时,“我们必须要充满自信,‘自信像黄金一样珍贵’。”他认为,真正的创新成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锲而不舍、死磕到底的精神是最终赢得破局成功,别样重生的真正法宝。”

  从事影视导演工作的30多年的滕俊杰认为,导演本身就是一个具有创造性的职业,品尝了一次又一次的酸甜苦辣,常常直面一次次文化大考。“不创新等于昏睡、不突破等于没做、无品质等于砸锅,”滕俊杰这样说,并指出,不创新就是对艺术创作的亵渎。他同时笑言,“科幻片”般天马行空的创意,在制作中如粗制滥造的“武打片”般没有章法,最后的成品就是小儿科水准的“儿童片”。他指出,从“科幻片”到“武打片”到“儿童片”是一种质量递减的顽症。

  怎样创新?滕俊杰认为,创新源自对顿悟的追求。他直言,作为导演,要有细心极致的冷静思维;要有追求顿悟,死磕到底的创新精神,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状态。

  滕俊杰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开、闭幕式总导演。回忆当初的创新,他说,“创新精神引领着我们”。开幕式的整台节目是创意先行,向科技致敬是突破创新点。

  在开幕式上,770个28公分的小球组成的一个小球矩阵,由770个微电脑控制,能够形成海浪、和平鸽、金字塔、阿拉伯地毯,甚至还能够出现世博英文字样等等,硕大的、独一无二的空中视觉效果震撼了观众。

  滕俊杰与团队殚精竭虑、创新攻关,在闭幕式上出色完成“磁悬浮编钟”演出,成为世界吉尼斯的一项全新纪录。他苦思冥想,以卡槽原理,成功地让一批弹琵琶、拉小提琴的女孩在众目睽睽之下,时而悬空而坐、时而变换队形,惊艳了世界。

  如何做到美的创新?东方的美学和西方的美学能不能共存?在对话中,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钱世政表示,在东方美学中,儒家学派认为,人善即为美;道家认为,美是超脱、自由、空灵和无为。他指出,弹琵琶的少女腾空而坐,背后彰显了东方美学的魂;西方美学亦强调真善美。

  作为中国举行的第十四届国际游泳锦标赛开幕式总导演,滕俊杰说,中国著名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的廖昌永教授在开幕式的舞台上既游泳,又唱歌,将力与美完美融合。此后,由廖昌永演唱的《泳动》正式宣布为国际泳联新会歌。自此,在国际各大体育联合会的会歌里面终于,有了中国人主唱、中国人创作的会歌。滕俊杰表示,它的出现就是“创新执擎,别样重生”的一个生动体现。

  如今,对于主流媒体和自媒在创新上的异同,滕俊杰表示,虽然出发点、视角可能不同,但是,追求创新突破以后的为所当为则是一致的。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