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又多了一个去处,“张仲景”也开始做糕点了

2020年08月24日21:24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玉尧 文图)

  提起张仲景品牌,大家熟悉的是张仲景大药房和仲景香菇酱。现今,张仲景再度将业务延伸至大健康领域,推出了糕点、茶饮、零食等产品。

  仲景生活首店开业,推出糕点、茶饮等产品

  8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丰产路的仲景生活门店。与紧邻的张仲景大药房红色招牌不同,仲景生活采用绿色招牌设计,店门口的绿白色气球显示着这家门店开业未久。

位于丰产路的仲景生活门店

  记者在门店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仲景生活丰产路店8月22日开业,是仲景生活的第一家门店,主要产品包括茶饮、糕点、零食等,是张仲景大药房围绕“药食同源、健康养生”打造的大健康连锁品牌。

  走进店里,一排排的货架上摆着糕点、零食等,看起来与一般的糕点店并无太大区别。但仔细翻看产品标签,会发现每一款产品中,都包含了一款至数款中药材,“百合雪花酥”“鸡内金焦馍”“红豆山药曲奇”“茯苓山药素饼”⋯⋯

仲景生活门店内部

  据张仲景大药房副总经理王欣介绍,仲景生活的糕点,通过中药材的添加,不仅有养生的功效,还可以解决糕点本身含糖量高、添加色素等问题。

  “比如慕斯蛋糕,通过添加桑葚和陈皮等中药材,可以缓解慕斯蛋糕的甜腻,还有滋养肝肾,帮助消化等功效。”王欣表示。

  记者了解到,仲景生活在郑州设立有加工工坊,通过加工中心向各个门店统一配送糕点产品。

  A股连锁药店盈利增速连年下滑,张仲景大药房业务延伸至大健康领域

  在A股资本市场,有一心堂、老百姓、益丰药房等多个连锁药店。从近年来财报看,虽然这些连锁药店盈利仍保持增长,但增长幅度呈不断减少趋势。

A股4大连锁药企近年盈利增速

  (数据来源:wind)

  老百姓大药房2017年盈利增长24.89%,2018年盈利增长17.32%,到了2019年,盈利增幅只有16.93%。益丰药房2017年盈利增长40.02%,2018年盈利增长32.82%,2019年盈利增长30.57%。均在2019年创下近年盈利增速新低。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政策进一步落地,医院药价下降,连锁药店的药价也不得不随之下降,这无疑将压缩其利润。

  老百姓大药房在2019年年报中提到,随着药品零差率政策推广、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等,加之药品零售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加剧。

  药品降价惠及消费者的同时,药店也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益丰药房表示将创新经营模式,通过健康管理服务和业态延伸,尝试大健康药房新业态发展。老百姓大药房表示,积极落地新零售战略,利用线下门店布局优势发展线上业务。

  而张仲景大药房,则通过开设仲景生活门店,将药店业务延伸至大健康领域。

  “开设仲景生活门店,一方面是通过这个平台宣传中医药文化,另一方面利用中药材特性,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王欣表示,“目前郑州已开设了两家仲景生活的门店,另一家位于交通路附近。”

  谈到下一步的开店计划,王欣称开店数量将根据市场情况逐步增加,“最好是与张仲景大药房开在一起,有利于品牌宣传、产品营销等”。据了解,目前张仲景大药房在全国共有1700多家门店。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