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食品检验检疫确保百姓“舌尖安全”

2020年08月25日08:2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部分地方的个别进口冷冻食品尤其是冷冻生鲜产品外包装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引发社会关注。目前进口冷冻食品能放心吃吗?8月21日,记者跟随省卫健委、郑州市卫健委对郑州部分生鲜市场等进行了实地走访。

  当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中牟县的万邦生鲜市场,在园区外的待检区内,十几辆冷冻车正在排队等候“检查”。

  两名中牟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正在对其中一辆车上的进口生鲜冷冻食品进行样本提取。检测结果一般会在4小时后出来,核酸检测呈阴性,这辆车才算“过关”。

  除了进口生鲜冷冻食品“每车必检”之外,万邦生鲜市场还实行闭环管理,工作人员每天不定时对园区里商户进销台账、检验检疫票据、食品安全检测报告等进行抽检抽查;同时组织专门力量对园区所有外环境和公共场所进行消杀处理,确保食品安全得到保障。截至目前,万邦生鲜市场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

  自北京新发地疫情发生后,我省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当天夜里即下架了多家市场的三文鱼,随后针对冷链运输的进口食品等重点环节和农贸市场、批发市场、餐馆等重点场所,组建多部门联合工作组,开展常态化检查工作。

  同时,全省各级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协调市场监管、商务、交通运输、卫生健康部门组成检查组,对重点场所的生鲜、冷冻畜禽肉类和海鲜水产等进行排查。

  自8月份以来,全省各地检测屠宰、生产加工、储存运输、经营销售等环节样本肉类、水产品类、其他食品2819份,食品外包装966份,环境样本2854份,从业人员样本3452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