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经济”点“绿”成“金”

2020年08月25日08:31

来源:大河网

  15万亩

  计划到2022年年底,全县建成超过15万亩的“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直供基地”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刁良梓 通讯员 申鸿皓)8月20日,社旗县苗店镇安菜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万亩蔬菜基地绿意盎然,满载菜薹的冷链物流车向深圳进发。

  “从这里采摘的蔬菜通过冷链物流,第二天就能端上深圳、香港市民的餐桌。”公司负责人姜永辉介绍,蔬菜基地管理、采摘、装箱等需要大量人工,仅劳务费一项,公司每年就有400万元左右的支出,带动附近300多名村民从中受益。

  围绕“菜”来转,紧抓“菜”来干。近年来,社旗县把蔬菜产业作为推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促使农业生产实现从零散种植向规模化、特色化、有机化、标准化生产跨越,吸引和带动贫困群众到合作社学习管理和种植技能。

  为解决规模发展蔬菜种植的资金难题,该县对在县乡两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内发展蔬菜种植的企业,在农水配套、生产设备购置、扶贫贷款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如今全县蔬菜种植面积已突破10万亩,年产值近10亿元。

  “产业规模上去了,蔬菜质量也要跟得上。”该县蔬菜办副主任张雨丽说,社旗县与乌克兰国家农科院联手,依托河南省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有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升蔬菜产业科技含量;同时,强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蔬菜产业已获得有机认证1个、绿色认证5个。

  今年5月,该县与深农集团签订了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直供基地”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从“基地端”直通“销售端”的农产品供需产业链,计划到2022年年底,全县建成超过15万亩的“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直供基地”,借助深农集团遍及全国26个大中城市38家综合批发市场的销售网络优势,让社旗蔬菜和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

  蔬菜产业点“绿”成“金”。社旗蔬菜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承包经营、入股分红、金融带贫等形式,将该县7000余户贫困户联结在蔬菜产业链上,户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