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贴秋膘 当心贴出糖尿病

2020年08月25日09:48

来源:大河健康报

  □郑州人民医院王佳男

  立秋后,很多人开始贴秋膘,有的孕妈妈生怕肚子里的宝宝缺乏营养,于是拼命补充营养,在这种情况下,孕妈妈要当心糖尿病来“凑热闹”。如果营养过剩,生活方式不当,就会造成很多新的问题,如妊娠糖尿病就成了孕妈妈的高发病。

  补太多当心成“糖妈妈”

  一进入秋天,为了补充更多营养,孕妈妈李女士便开始贴秋膘,去医院检查糖耐量时,医生说她血糖有点高。李女士不明白,家里的亲属并没有糖尿病史,自己平常身体也很健康,咋就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医生解释说,除了平时爱吃甜食外,每顿摄取的碳水化合物超标、体重快速增长且餐后不运动等,都是造成血糖高的原因。

  如今像李女士这样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妈妈越来越多,但大部分孕妈妈都可以通过控制饮食和适当运动调整血糖,一小部分严重的,也可通过注射胰岛素得到良好的控制。

  控制饮食预防妊娠糖尿病

  郑州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苗凤台介绍,近年来,妊娠糖尿病患者比较多见,对此孕妇一定要重视起来,但不要过度担心。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妊娠糖尿病会造成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引起胎儿宫内窘迫,严重的还会发生缺血缺氧性脑病,产生神经系统后遗症;造成胎儿过大,出现难产及胎儿死亡率增加;容易发生新生儿低血糖,对新生儿脑细胞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苗凤台说,其实,妊娠糖尿病的根源是个人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主要是补得太多了,特别是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年龄30岁以上的孕妈妈易成为“糖妈妈”。

  对于妊娠糖尿病,筛检的方法是在怀孕24周~28周,喝一定量的糖水一小时后验血糖。若血糖数值超过标准,则须进一步做耐糖测试。若经医生确认为妊娠糖尿病患者,首先须向营养师作营养咨询,学习正确的饮食方式,并做适量的运动。若患者用上述方法仍无法将血糖控制住,须予以注射胰岛素。

  苗凤台提醒,妊娠糖尿病孕妇平时从饮食、睡眠、运动、情绪、生活起居等方面注意,在饮食上要注意糖分的摄入,但也要给胎儿充足的营养,少食多餐,适量运动,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正确的用药方式,监测血糖。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