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新生如何规划三年时光?来看看这位校长开出的三个“锦囊”

2020年08月26日11: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中学阶段是学生从稚嫩走向成熟的重要转折期,也是非常重要的奠基期,那么对于初一新生来说,如何规划好自己的初中三年?8月25日,记者采访到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副校长袁艳磊,为初一新生送上智慧锦囊。

【锦囊一】

树立梦想做好规划 思考自己想成长为什么样子

“进入初中,必须要给自己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袁艳磊认为,作为一名初一新生,要畅想自己未来三年、未来六年、未来十年甚至自己退休时的样子,从而规划自己的生涯、学业和生活,设想未来会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案。

同时,寻找自己学习的榜样,可以是白衣天使、可以是科学家、可以是航天员等等,照着自己偶像的成长经历去努力,从而成长为自己梦想的样子。

【锦囊二】

培养习惯发展特长 思考自己如何度过中学六年

中学六年不同于小学六年,不仅要培养独立自主的生活习惯,包括严格守时的习惯、整理物品的好习惯、诚实守信和与人为善的交往习惯,而且要培养勤学善思的学习习惯,包括会预习、会记笔记、会听讲、会复习、会利用零碎时间等。

“这些习惯有助于你养成自律、勤奋、文明、坚韧的良好品质。”袁艳磊说,在小学期间,孩子有很多兴趣爱好,比如弹钢琴、绘画、跳舞、编程等,在中学期间一定要好好坚持下去,不为考级,只为形成伴随自己一生的个性特长,从而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

【锦囊三】

坚持锻炼阅读表达 思考自己如何学好中学课程

中学六年的课程会越来越丰富,逐渐增加历史、地理、道德与法治、生物、物理、化学等,不仅有必修还会有选修,不仅有文化课还会有社团课程和劳动教育课程等。

袁艳磊表示,每个孩子都要在学习中思考如何应对这些课程,向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学习,从而形成适合自己的独特学习方法。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多读中外经典名著,比如人物传记、四大名著、《朝花夕拾》《红星照耀中国》《平凡的世界》等。不仅要读,而且也要学会把自己的阅读内容和体会分享给父母或者同学朋友,也可以在班级内发表演讲,讲一讲自己的阅读经历等,从而在表达中升华自己的阅读成果。在学习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经常锻炼,长跑、跳绳、篮球足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一定要拥有一项体育特长,从而养成一个健壮的体魄。

每一个中学生都不要忘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学六年要学会面对生活和学业中的各种挑战,坚定自己的理想,听从自己内心坚强的声音,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不随波逐流,要保持善良、热情和积极向上,从而创造自己美好而幸福的未来。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