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外援注册名额明年放开 中超参赛队6外援均可注册

2020年08月25日15:27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8月25日,从亚足联传来消息,其竞赛委员会上周就明年亚足联主办各大赛事的竞赛安排事宜举行了一次工作会议。与会代表们一致同意,从2021赛季开始,亚足联将打破亚冠联赛各参赛队外援注册名额限制,不过仍将按照“3+1(亚外)”规模来执行赛事外援登场办法。

  新赛季亚冠联赛何时重启?这仍有待亚足联根据旗下各会员协会国(地区)疫情等现实情况而定。但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在上周会议中仍就2021年至2022年这段周期的亚冠联赛竞赛问题进行了讨论,其中核心议题便是外援名额问题。

  自2009改制以来至今,亚冠联赛持续采用“3+1”的外援上场办法,也就是各参赛队每场比赛允许3名普通外籍球员外加1名亚足联会员协会注册球员同时登场。此后,亚足联曾有意增加亚冠单场比赛外援上场名额,但因争议产生而没有具体下文。

  亚足联在去年8月吉隆坡举行的竞赛会议上曾提出,从2021赛季开始将亚冠各参赛队报名注册外援人数由4人增加到6人,其中2人必须是“亚外”。但每队每场比赛出场外援人数仍最多为4人,且必须为“3+1”模式。

  但该方案同样引发争议。这是因为增加外援人数意味着俱乐部必须增加投入成本,同时挤压本俱乐部本土球员发展空间。相当一部分会员协会或俱乐部并不希望前锋、后卫等主要位置被外援把持。 不过数据显示,自亚冠改制后的10月个赛季里,仅有一个赛季的“最佳射手”为俱乐部本土球员。也正是因为争议持续存在,外援问题持续被亚足联竞赛委员会搁置,直到去年11月24日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当年最后一次工作会议召开,代表们也未能就此问题形成统一意见。随着2021赛季临近,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不得不就此问题“拍板定案”,因此在上周会议上,与会代表们重新对问题进行了讨论。

  由于亚足联各会员协会联赛采用了不同外援政策,亚足联尊重各会员协会的选择,同意各协会参赛俱乐部在为外援注册报名亚冠比赛时采用“自由模式(free system)”。这样一来,各亚冠参赛队所有在本协会联赛注册的外援都有机会参加亚冠联赛。举例来说,沙特联赛目前采用了“7外援(含亚外)”政策。按照亚冠新规,这些外援都可获得明年亚冠注册报名资格。泰国联赛在2019赛季采用了“3+1+3”外援政策,总人数为7人,包括3名外援、1名亚外以及3名东南亚会员协会在册球员,他们也都有机会报名参加亚冠。

  另据了解,亚足联还调整了规定——各队报名参加亚冠比赛球员总人数由原来的30人增至35人。亚足联竞赛委员会此番调整亚冠注册报名规则,本意也是为提升亚洲俱乐部队在全球俱乐部序列赛事(如世俱杯)中的竞争力。

  此次规则调整对中超联赛没有造成什么不利影响,反而更有利于调动中超各队外援积极性。本赛季中超联赛执行了“注6报5上4”的外援政策,即每队可以同时注册报名6名外援、每场比赛提交5人的外援报名名单,但只有4人可同时出场,另一人则可以随时替换登场、但前提是他必须换下1名场上外援。

  去年,中超联赛曾执行“注册5外援”的政策,其中每队每场比赛仅3名外援可以同时出场,这对于此前大量引进外援的各俱乐部势必造成资源浪费。而今年规则的调整则有效改善了这一局面。

  亚足联打破亚冠注册报名外援人数限制后,4家参加下赛季亚冠的中超俱乐部可以给所有6名在册外援报名亚冠比赛,教练组可根据外援状态及球队技战术需求,灵活选择适宜的4名外援登场比赛。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肖赧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