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刘庆邦推新作《女工绘》:以“短篇精神”创长篇新著

2020年08月25日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 高凯)被称作文坛“短篇王”的著名作家刘庆邦近期推出长篇新作《女工绘》,据悉。这是刘庆邦第四部煤矿题材的长篇小说,也是其目前唯一一部书写矿场女工故事的长篇小说。

《女工绘》 作家出版社供图

 

 《女工绘》 作家出版社供图

  《女工绘》中,主人公们结束了上山下乡的知青生活,走进煤矿的工人阶级队伍,当上了矿场女工。她们的到来,使古老沉寂的矿山一下子变得生机勃发,春风荡漾。青春总是伴随着爱情,她们的爱情是顽强的,一如向上的生命不可遏止。

  一如从前,刘庆邦在这部作品中文字老练、稳健、平和而不失诗意,以平实的笔触、可感的细节,准确绘制了煤矿女工命运多舛的多面形象,以对小人物的书写折射时代特色。

  作品对故事情节的处理、人物内心和性格的刻画、情绪与节奏的控制稳健而老练。作为与书中主要人物的同代人,作者在小说中写出了一代人对青春的记忆与生命的感悟,朴素的现实主义题材之下,是其对蓬勃的生命力、人性之美善与美好爱情和生活的向往。

  “短篇王”刘庆邦在谈到本书的创作时说:“短篇小说格外强调文本的文学性和诗意化,自己是本着‘短篇小说精神’来创作《女工绘》的。”

  《女工绘》全书二十一章,像由二十一个精悍的短篇巧妙连缀而成,可从中读到煤炭的哲学、麦浪的诗意,世俗的烟火气、凡人的众生相,静水深流般的文字里有不时跃动的幽默、平实可感的人生智慧,也有力透纸背的慨叹、叩问与沉思。(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