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县81岁大爷步行十几里进城卖野菜 路人20元买一小把:让他多赚点

2020年08月26日07:44

来源:大河网

  王冬香老人想靠自己双手吃饭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韶萌通讯员程平伟郭新峰黄跃伟文图

  疫情期间为武汉捐了10万斤大葱而上了央视,因主持人错将嵩(song)县念成蒿(hao)县而上了热搜。最近,热心肠的嵩县人,又默默做了件暖心的事。连日来,一位81岁的老爷爷烈日下卖野菜的视频,刷爆了嵩县人的朋友圈。不忍杖朝之年的他烈日下蜷缩在街边,路过的行人都来光顾,10元、20元、100元被硬塞到他手中,象征性地抓一小把菜就走。

  昨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这个暖人视频有了暖心结局:经过嵩县人民医院的治疗和爱心人士的关爱,王冬香老人的双眼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

  王冬香老人是嵩县的一名五保户,尽管政府每年都会给予资金等资助,但他很要强,常常步行十几里到县城卖野菜。8月11日,王冬香老人像往常一样到县城街口边卖菜,街头有爱心人士和他攀谈中,拍了老人卖菜、路人伸出援手的暖心视频,随即在嵩县人的朋友圈中热传。有爱心人士发现他视力问题严重,随即主动与嵩县人民医院眼科医生联系,院方在了解情况后表示可以给老人做双眼手术。

  据嵩县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安利娜介绍,王冬香来了医院以后,初步诊断为攀睛,建议他手术治疗,术后王冬香老人感觉很好,看东西比以前清亮了很多,现在在标准5米线以外能看见视力表上面一两排,经过进一步的检查,他双眼还有老年性白内障。经和病人沟通后,他们决定等恢复一两个月以后,再跟进双眼白内障治疗,这样视力会增长很多,生活就没有啥影响了。

  王冬香老人眼疾治好了,可是牙口还是不好,吃饭受到很大影响,有爱心人士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又伸出援助之手,联系到了嵩县牙工匠口腔诊所免费为老人制作假牙,保障他的生活问题。

  “老人牙槽体比较低平,我们以最大的能力,给老人安了一口舒适、健康的假牙,可以嚼面条、肉类、蛋类的东西,让他生活得到一定保障。”嵩县牙工匠口腔医生陈孟光说。

  老人的事很快就传开了,很多嵩县人自发来看望他。经过嵩县人民医院的治疗和爱心人士的关爱,王冬香的双眼恢复良好。得知他要出院,村里安排专人到医院接他。

  石坡村党支部书记马占伟介绍,王冬香老人属于五保户,每年发放五保金5760元,老年补贴有1000多元,还享受村集体帮扶政策,村里还帮助他解决了安置住房。

  王冬香幸运的,不仅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爱,邻居也一直默默帮助他。

  “看他一个人吃饭挺麻烦,就让他跟我们一块吃饭。过节的时候饺子都是我包好给他送过来。有个别人说:‘你和他吃饭你不嫌脏?’我也不计较,谁都会变老,他没儿没女,女儿们都叫他爷爷,我们准备给他养老。”邻居王爱新告诉记者,她常常劝王冬香,这么大年纪别跑那么远卖野菜,可王冬香很执拗。

  “村里把我安置在沟口安置房,离城区很近。”王冬香告诉记者:“现在啥都好了,就是闲得心慌,我去城里卖野菜一天能卖20多元,靠自己双手吃饭,也算为国家减轻负担。”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