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搬”上市:拟募资超70亿港元,一瓶水能赚1块2

2020年08月26日14:25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徐兵)

  “有点甜”的农夫山泉终于要将自己“搬”到资本市场了。

  8月25日,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09633.HK)在港交所公布招股书,宣布于25日至28日拟向全球发行3.88亿股H股,募集资金75.7亿港元至83.5亿港元,将于9月8日在港正式上市。

  由于此次发行股份仅占总股本的3.47%,因此,算下来,农夫山泉市值至少2181亿港元,是康师傅的2.5倍,是蒙牛乳业的1.5倍,几乎相当于伊利股份的总市值。不仅如此,认购首日,农夫山泉打新火爆,一度“挤爆”多家券商服务器,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26日,农夫山泉融资认购倍数已达247倍。

  拟募资超70亿港元,火爆打新认购倍数达247倍

  根据农夫山泉8月25日招股书显示,此次其全球发售逾3.88亿股H股,其中约2717.64万股在港公开发售,国际发售3.61亿股,另有15%超额配股权。联席保荐人、联席全球协调人及联席账簿管理人为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

  农夫山泉此次募集资金区间为70.395亿港元至77.61亿港元,招股价区间为19.5港元至21.5港元,每手200股,入场费4343.34港元。预计将于9月8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为9633。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开认购首日,仅10分钟,通过富途证券认购的金额就突破150亿港元。据富途证券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上午10点,农夫山泉融资认购额1443.19亿港元,融资认购倍数已升至247倍。其中,耀才证券、辉立证券融资额均为300亿港元,已售完。

  当天,农夫山泉打新火爆,一度“挤爆”了多家券商服务器。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一券商评论区看到,部分投资者反映“认购失败,服务器繁忙”。该券商客服回应称:“尊敬的客户,因当前认购火爆导致订单积压较多,导致您的资金未能正常释放,工程师正在紧急疏通订单,处理完成后资金将会正常释放,辛苦您耐心等待。对您带来的不便,深感抱歉。”

  或许,这也是投资者对农夫山泉这只“大肉签”的认可。本次农夫山泉发行完成后,不计超额配股权,农夫山泉总股本将扩大至111.88亿股,经估算,其总市值约为2182亿~2405亿港元,是康师傅的约2.5倍,是蒙牛乳业的1.5倍,几乎相当于伊利股份的总市值。

  对于此次集资所得的用途,农夫山泉招股书显示,其中25%将用于品牌建设工作;25%将用于购买冰箱、暖柜及智能终端零售设备等,以提升销售能力;20%将用于新增产能所需的资本开支;10%将用于加强业务营运基础能力建设;10%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10%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大自然的“印钞机”,一瓶两元水能赚1块2

  随着农夫山泉招股书的披露,超高利润的“卖水”生意开始走进大众视野。

  招股书显示,农夫山泉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174.91亿元、204.75亿元、240.2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7.2%,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5.8%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3.1%的增速。

  其中,2019年农夫山泉饮用水的毛利率高达60.2%,全公司综合毛利率则高达55.4%,而诸如茶饮料、功能饮料和果汁饮料的毛利率也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准,分别为59.7%、50.9%和34.7%。

  也就说,农夫山泉60.2%的毛利率,相当于每卖一瓶两块钱的水,它能净赚1块2。看来,它不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还是大自然的“印钞机”。

  从产品上来看,农夫山泉的营收大头还是其主打产品“农夫山泉”,在中国包装饮用水产品市场上排名第一,2019年占据饮用水市场份额20.9%,并为农夫山泉公司提供了143.46亿元的营收。

  除“农夫山泉”以外,农夫山泉还在茶饮料产品、功能饮料产品和果汁饮料产品这三大领域深耕,并分别拥有“东方树叶”“茶兀”“尖叫”“农夫果园”“17.5˚”等产品。其中,茶饮料产品和功能饮料产品这两大类也突破了30亿元的规模,果汁饮料产品虽然规模仅有20多亿,但在近三年内也保持了每年约0.5%的稳定增长。

  另外,农夫山泉招股书显示,中国软饮料2019年总规模为9914亿元,预计2024年可达1.3万亿元。而就目前来看,在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农夫山泉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零售额422亿元,远远超过第二名企业的255亿元。

  不过,记者注意到,“不差钱”的农夫山泉仅2019年就向股东派息96亿元,而截至去年底,其拥有可分派储备为91.7亿元。对于比募资金额还要高的“分红尺度”自然引发公众议论,“不差钱,为啥还融资”。

  然而从其融资目的上看,此次募资主要将用于持续品牌建设、进一步扩大产能、加大对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以及探索海外市场的机会。

  “我们将加大以水果、茶、天然植物、咖啡、植物蛋白等天然原料为基础的产品开发,也将继续推进健康诉求的功能性饮料的研究与开发。消费者对于新品牌尤其是新品类的接受需要经历培养的过程。对于我们已推出的以及未来将要推出的品牌和产品,我们都将加大品牌营销及推广的力度。”农夫山泉如是表示。

  另外,由于在夏季消费者倾向于饮用冷饮,而在冬季消费者倾向饮用热饮,农夫山泉认为,在零售点放置冰箱及暖柜将有助于增加夏季及冬季的销售。

  从记者到身家千亿,钟睒睒与他的“农夫帝国”

  农夫山泉上市后,创始人钟睒睒也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资料显示,钟睒睒持有农夫山泉的股份比例为87.4472%,农夫山泉上市后钟睒睒身家将至少达到2000亿港元,大概率超过当前中国排名第十的富豪海天味业董事长庞康。

  不止如此,钟睒睒还是“疫苗明星股”万泰生物的实控人,其直接和间接持有万泰生物的74.23%股份,按照最新市值估算至少还有66亿元身家。

  那么,钟睒睒又是何许人也?资料显示,1954年,钟睒睒生于浙江诸暨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不过小学还没毕业,他就辍学了。那段时期,他曾做过搬砖、泥瓦工、木工等劳力活。

  恢复高考后,钟睒睒决定参加高考,但两次都名落孙山,转而求学于电大。此后,他进入浙江日报工作了五年。1988年初,国家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经济特区,海南淘金热兴起。同年4月,他向浙江日报递交辞职信,成为浙江新闻记者圈“下海”的第一人。

  “下海”后,他做过娃哈哈海南和广西的总代理。不久后的1993年,钟睒睒在海口成立海南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研制出“养生堂龟鳖丸”,第一年就赚到了1000万元。后来,钟睒睒又做了一段保健酒生意,放弃后才专做“水”,起名“农夫山泉”。

  1996年9月,钟睒睒在杭州成立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后来改名“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在精心的水源布局与事件营销双管齐下的作用下,“农夫山泉有点甜”的广告语,响彻大江南北。

  二十多年后,就产品而言,农夫山泉已与娃哈哈、怡宝、统一在饮用水、果汁、功能饮料、茶饮料等饮料业细分领域展开全面竞争,并且,农夫山泉已连续多年在水饮品牌市占率位列第一。

  不过,随着农夫山泉的上市临近,对于钟睒睒与他的“农夫帝国”来讲,或许是刚刚开始。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