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到底如何更好地应用?12个行业95个项目激烈角逐 这个主题大赛创意迭出

2020年08月26日17: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 实习生 田娇娜)8月26日,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河南分赛决赛在郑州举行。决赛将进行两天,此次比赛通过向行业、企业及个人等广泛征集5G应用,进一步探索5G应用需求、业务形态、商业模式等,深入挖掘并孵化出一批5G特色应用,为构建5G良好的应用生态奠定基础。

本次分赛由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委网信办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主办,是一次全省规模的5G应用选拔赛。本次大赛以“领航河南新基建,共创中原新时代”为主题,旨在广泛征集5G创新应用,充分发挥行业需求引领作用,发掘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及创业团队的创新设计和优秀项目,并力争孵化推广一批优秀5G行业应用。

牵紧5G“牛鼻子”,发力“新基建”,是经济转型新路径。中国电信河南分公司云计算项目部总监张建军带着“基于5G的中信重工离散制造‘云工厂’”项目参加了这次决赛。这个项目的目标为建立生产特种机器人产品(多种型号)的柔性可重构智慧云工厂。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提升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制造工厂在产品设计、工艺、制造、检测、物流等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的智能化水平及制造过程整体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物流、信息流、商流和资金流的全面集成和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智能柔性制造,满足“多品种、小批量、定制化”特点,打造可复制的、以订单驱动的、精益柔性生产新模式的国内离散智能制造样板间。

张建军说:“我们这个项目,可以在整个工厂中把5G的低延时、大带宽、高连接发挥到极致,将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并且数据的采集将会实时传到指挥大屏,全程监控到特种机器人生产的全生命周期。”

此外,此次决赛上,还出现了“基于5G+RCS的四全富媒体智能交互平台”“格力5G+企业专网及应用实践”“焦煤集团千业水泥5G绿色无人矿山”等众多优秀项目。


据了解,本次大赛采用线上征集、线下评选、线上公示的方式进行。比赛从7月份开始征集报名,共收到来自全省212个5G应用项目,涉及智慧园区、城市、工业、医疗、交通、旅游、教育、矿山、政务、科技、农业、金融12个行业。

经过初赛评审,共有95个项目进入决赛进行最终角逐。参赛项目代表通过讲解项目PPT、视频,或展示实物、现场答辩等方式进行比赛。参赛者根据抽签顺序进行演讲,评审组对参赛者的项目进行现场评分。赛后将推荐河南分赛优秀获奖项目参加全国赛。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