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将发展健康“网红经济” 推进黄河国家博物馆等项目建设

2020年08月27日07:3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为激发消费活力、培育消费热点,今年下半年,郑州将发展健康“网红经济”、培育“首店经济”等消费热点

  郑州将重点推进黄河国家博物馆等项目建设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今年下半年,郑州要怎么干?8月26日,在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杨东方作了《关于郑州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简称《报告》),《报告》介绍了郑州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

  关键词:纾难解困

  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

  《报告》提出,针对下滑幅度较大的整车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企业等阶段性困难行业,建立工作专班,跟踪帮扶。聚焦重点产业链和龙头企业,坚持“一链一策”,帮助汽车、电子等生产企业,拓展替代供应渠道,畅通国际物流通道。

  在金融支持方面,深入实施“861”金融暖春行动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扩容专项行动,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完善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扩大信用贷规模,推动平台进县域、进园区、进企业,确保中小微企业全覆盖。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全力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计划,拓宽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渠道,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等途径,加大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力度。

  关键词:文旅消费

  发展健康“网红经济”,培育“首店经济”等消费热点

  在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上,郑州将引导居民采取自驾游、研学游等方式健康出游,积极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发展健康“网红经济”,挖掘推广“德化步行街”等城市“网红打卡点”,带动周边配套消费。

  此外,郑州还要培育消费热点。充分发挥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带动作用,发展远程医疗等“互联网+”新业态,培育“首店经济”“夜经济”“体验经济”等消费热点。繁荣小店经济,鼓励主要商业消费区延长营业时间,支持企业在规范有序的条件下,采取“店铺外摆”“露天市场”等方式进行销售。

  此外,郑州将重点推进黄河国家博物馆、荥阳故城文旅融合项目、黄河中下游分界标志工程、大河文化绿道(桃花峪至河洛文化段)等项目建设,加快桃花峪水库、花园口引黄干渠改造提升等工程前期工作。

  关键词:民生保障

  年底实现中小学午餐和课后延时服务两个全覆盖

  《报告》提出,要完善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打造专业化公共卫生队伍。完善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以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为引领,推进四级医疗中心建设。

  教育上,郑州将加快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扩容试点建设,增加乡村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年底实现中小学校午餐和课后延时服务两个全覆盖。推行名校托管弱校,基本消除大班额。

  郑州市还将把失业保险范围扩大至所有参保失业人员,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及时救助因病因灾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加强粮油菜肉蛋奶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保持粮食安全和物价基本稳定。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