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注协“以赛提质”助力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提升 优秀人才快到专家库里来

2020年08月27日07: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樊霞实习生杨珂)建成全覆盖高质量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需要通过多种渠道迅速普及提升绩效管理知识和水平,一场全省范围的预算绩效管理知识竞赛为此提供了思路。

  8月25日,2020年河南省“注册会计师杯”预算绩效管理知识竞赛颁奖仪式在郑州举行。

  本次竞赛于今年3月底启动,由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省注协”)负责组织开展。经网上报名、初赛及复赛,目前全部赛事已顺利完成,共有1781个单位的5757人报名。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化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按照政策要求,省级层面到2020年年底、市县层面到2022年年底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据了解,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要求很高的现代化、综合性公共资源管理工作,内容覆盖各级政府部门预算编制、执行的各个环节。但一些地方和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传统观念还需要进一步扭转,一些领域财政资金效率和效果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急需尽快培养一大批绩效管理人才共同来建设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为此,此次竞赛旨在全省财政部门、预算单位及第三方评价机构中推广、宣传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知识和政策,并对全省绩效管理相关的人才储备、知识储备、政策掌握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

  有关专家认为,此次竞赛收获颇丰,不仅有效宣传了预算绩效管理相关法规政策、提升了绩效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发现了一批具有潜质的绩效管理专业人才,还出版了《绩效管理理论与实务系列丛书》第一辑《绩效管理基础》。

  “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离不开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专业机构的积极参与和配合,只有大家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才能保证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省注协秘书长徐东升说,下一步,省注协将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及实务操作研究,并建立完善绩效管理专家库。本次竞赛表现突出的专业人才将充实到专家库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