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就“中国梦”,精神抖擞再出发

2020年08月27日16:59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张景阳 张蕴 赵汉斌 俞慧友

  通讯员 李宝乐 张伟明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

  中国人要圆“中国梦”,科技当仁不让地成为引擎。

  2019年最后一天,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一经发表,令广大科技工作者既温暖又振奋。

  这一程,山遥水阔,前路迢迢。有道是,任重道远,事在人为。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精神抖擞再出发!

  宁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用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形容宁夏坚定不移探索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发展新路的历程,再贴切不过。

  2019年12月29日10时整,宁夏境内首条高铁开通。早在这之前,宁夏两家企业研发的技术就在“复兴号”高速列车上得以应用。      钱建忠 马楠 摄

  宁夏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秉晨说,回望来路,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关于科技创新的嘱托,持之以恒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取得了积极成效。

  深入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狠抓落实“两高”培育建设,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宁夏科技人正视差距,补齐短板,夯实基础,交上了一份漂亮答卷。

  2018年R&D排名上升到全国第19位,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跃升至第23位。国务院对科技创新两项工作给予通报激励,科技部将宁夏科技创新实践称为“宁夏现象”。

  成绩来之不易,但对标发达地区,仍需扬鞭奋蹄。

  “新的一年,科技部门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支撑引领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郭秉晨表示。

  内蒙古:科技助力产业绿色发展

  2019年最后一天,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院长董樊丽感想颇多。

  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高纯氧化铝中试产业化项目 受访方提供

  “贺词中提到内蒙古大草原壮美亮丽,不禁让我想起了总书记去年7月前来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而构建生态安全屏障,离不开科技支撑下的产业绿色发展这一环。”她说。

  董樊丽所在的研究院,是一个携带长三角地区科技成果和人才资源来到黄河“几”字最北段开展技术服务和转移转化工作的平台。

  经过4年多开拓,研究院高纯氧化铝等5个项目中试成功并投产;技术支撑的3个重大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分别在鄂尔多斯等地开工建设并将于今年投产,带动直接间接经济产值将超百亿元。

  “2020年,我们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董樊丽称,研究院力争在祖国北疆打造一个亮丽的校地合作平台,助力产业绿色发展。

  青海:这是指引前进的冲锋号

  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饱含深情。

  青海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莫重明用了三个词形容第一时间听到新年贺词时的感受。

  “回顾了一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描绘了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坚持改革创新的非凡勇气、强烈的为民情怀和政治担当精神。”莫重明说,这是指引我们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在新时代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冲锋号和动员令。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青海省多能源互补发电联合运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大科技专项——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工程50MW光热电站 青海省科技厅供图

  青海省科技部门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新年贺词精神与推动全省科技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科学谋划新时期科技工作,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贡献力量。

  云南:我们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2019年12月31日晚,云南昆明火车站,广场大屏幕实时播放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2020新年贺词。

  李黎是该站一名工作了4年的客运员,他说:“总书记提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时,我特别激动,当时我也是在昆明站站前广场看完整场阅兵式的。正是因为祖国的强大,才有我们今天安宁美好的生活。”

  昆明火车站 受访方供图

  旅客白元福认为,新年贺词给大家增添了信心和力量,特别是“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这句特别能打动人,“大家要一起团结努力奋斗,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会越来越好”。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国铁路事业飞速发展,特别是云南铁路,开通了大理、丽江、河口、蒙自等方向的动车,还推出了电子客票,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便捷、安全、美好。

  “我将用心做好每一项服务,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李黎说。

  湖南: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

  2019年,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中,湖南真抓实干,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总结为三个“新”。

  “新”能动是指产业项目建设年、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加大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战力。

  “新”提升是指省级财政科技投入增长30.7%,实现研发奖补全覆盖,研发投入总量较上年度增20%以上,投入强度预计达2.19%。

  “新”思维意味着“自我革命”,让科技工作在改革阵痛中前行。

  长株潭国家自创区扩容,“海纳”岳麓山、马栏山等“两山”及26园区;郴州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实现科技专家服务团对所有县市区、科技特派员对所有贫困村的“两个全覆盖”,成就全国首创的科特派“湖南模式”……

  童旭东说,今年湖南将持续加码,让科技创新落在实处、落在要处,不断探索具有湖南特色的科技创新治理模式,助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