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兄弟”系列出新 曹文轩:将继续这一系列

2020年08月27日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 高凯)“皮卡兄弟”系列图书是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的校园成长小说代表作,近日,作家出版社推出该系列新作,第15本《拖把军团》,曹文轩表示,“我已决定,从现在起,我要将以皮卡兄弟为主人公的系列继续写下去,让这一系列成为规模很大的系列。”

  曹文轩笔下的皮达、皮卡兄弟为这个世界创造了无数的故事。善良、纯真、机智又爱想入非非的皮卡用一个孩子的清纯目光打量着这个世界,经历着对他来讲稀奇古怪的各种事件,在这个过程中建立起对这个世界和社会的认识和了解,感受着光明与黑暗,温暖与苍凉,在五味杂陈的成长滋味中慢慢长大。而进入青春期的皮达叛逆、不羁、自我却又时刻护卫着自己的弟弟皮卡。皮达、皮卡兄弟俩在跌跌撞撞中摸索着成长,这些成长包括了身体的、心理的乃至精神的成长。

  该系列故事意在展现当下中国孩子童年生活、中国家庭亲子关系与中国社会发展的缩影。

  曹文轩在最新推出的《拖把军团》写作札记中表示:“我的不同情调与风格的作品,看似差别很大,其实懂我创作精髓的,还是会看到它们在题旨、美学上的一致性的。《草房子》也好,《大王书》也好,《皮卡兄弟》系列也好,还是一个文学家族的,就像是一娘所生的几个兄弟,性情各异,但细看,深看,还是一家兄弟。《拖把军团》无论看上去与《草房子》《大王书》有多大的不同,但我在写作时的感觉、情绪,却一如既往。我已决定,从现在起,我要将以皮卡兄弟为主人公的系列继续写下去,让这一系列成为规模很大的系列。我不可以停止对这一形象的书写,我要为中国儿童文学塑造一个广为人知的艺术形象。”

  曹文轩写道,“很多年前,我就知道,我不只是有写《草房子》《青铜葵花》这一类作品的能耐,我还有书写其他情调和风格作品的潜能。

  我写了《大王书》,这部作品不再是小桥流水,而是气势磅礴、长风万里,字里行间的浪漫气质也许使人惊讶,疑是否出自我手。然而,它就是我的心灵之作,记得当年写完,真有一泻千里的感觉。

  我又写了《皮卡兄弟》,它的情调与风格,既与《草房子》《青铜葵花》大不一样,更与《大王书》迥然不同。我写它时同样感到得心应手,毫无生涩之感,只有毫无障碍的流淌。

  也许,我可能是那种能从事多种写作路数的写作者,我能写什么就写什么,不将自己拘囿于一隅。”

  他在札记中强调自己对于“皮卡兄弟”系列中“幽默”的重视,“我要写出既幽默,又能在幽默之后还能留下许多宝贵记忆的作品。我要将我‘幽默的最高境界是智慧’的想法付诸实践,写出一个能让现在的孩子喜欢,而当他长大之后再回忆起当年的阅读时,不感到浅薄和害臊——非但不感到浅薄和害臊,还会又有新的感受的作品。也许我做不到,但我会竭尽全力去做。”(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